“唱支歌儿颂党恩”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7 09:34

通讯员乔佳薇王明义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卓萌

“吃水不忘挖井人,唱支歌儿颂党恩……”

9月14日,已到长沙医学院报到的李丹丹,说起临澧县中医医院,感激地唱起自编的《感谢歌》。开学前,她专程赶到该院,送来《感谢歌》,感谢该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今年18岁的李丹丹家住临澧县修梅镇玉皇庙村。奶奶体弱多病,药不离口;母亲难忍贫困之苦,10年前留下她和弟弟出走,一家人全靠父亲在广州打工维持生计。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丹丹早早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料理家务,照顾奶奶和弟弟。一头是繁重的家务劳动,一头是紧张的高中学业,她从不叫苦。

2016年,玉皇庙村被纳入临澧县中医医院健康扶贫重点村名单。院党委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对全村47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

院经管办主任黎红平成为李丹丹一家的帮扶人。为了帮助孩子追梦,黎红平与院党委办干部为李丹丹争取助学金5500元,为其弟弟争取助学金2000元,高中3年学杂费全免,解决了姐弟俩读书难。

扶贫须拔“穷根”。李丹丹家属于因病致贫,院党委帮助李丹丹奶奶申请每年3000元的医保参合补助,免费为一家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医院每周2次上门诊疗。

健康扶贫“节流”,产业扶贫“开源”。扶贫工作组及村支两委为李丹丹一家争取到10亩油茶低改项目,每年给予680元低改补助;院党委还为她家增加致富门路提供4万元兜底资金,李丹丹家里办起小型鸡场和蔬菜园地,加上父亲务工所得,月收入可达4000元。

钱包鼓起来了,大学梦不再渺茫。黎红平与院党委办主任刘红梅送来自家儿女的高考资料及学习笔记,供李丹丹参考。最终,李丹丹今年高考被长沙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为帮扶到底,院党委研究决定,预付李丹丹5年学费。医院还明确,李丹丹完成学业后,可到该院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