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的文明实践——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7 09:34

4月16日上午11时15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塔卧光荣院里来了客人——州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与参战老兵们拉家常、叙往事、嘘寒问暖,老兵们则给志愿服务队大拇指点赞。

这是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增强文明创建工作活力,全力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一个缩影。

三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该局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与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文明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检查,党建工作成为文明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的有力保障。

该局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大讲堂”等平台,集中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起来,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初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周五大讲堂”16次,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强化“党建+业务”学习,组织支部书记上党课、讲业务,交流专业领域经验,激发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

该局不断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开展“党建+红色传统教育”“党建+基层调研”“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业务指导”活动,强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每月组织特色主题党日一次;与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党员开展的扶贫专题调研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部、省、州、县四级党员联动,共同学习塔卧革命烈士精神,在田间地头查看果园水肥一体化基础设施,交流学习了业务知识,强化了农业农村部门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道德讲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

创新开展道德讲堂。该局将新春老干茶话会作为第一期道德讲堂,既弘扬传统美德,又创新为老干服务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在十八洞村开展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全力打好收官战”为主题的第二期道德讲堂。

慰问道德模范,推进诚信建设。该局开展了诚实守信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赴河溪麻扎渔梁烈士公墓凭吊,并学习、慰问在这里义务守墓16年的湖南省道德模范张仁旺,开展“争当诚信三农人”演讲及征文活动等,推动干部职工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宣传模范人物,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该局组织了“学模范、争先进”学习身边典型活动,向全国劳模李大恒学习,向全国人大代表、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彭际淼学习。

该局组织“忆苦思甜、共克时艰”红色革命根据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发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强化思想认识的作用。

(刘海花王于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