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成一股绳 困难难不倒 ——记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8 16:11

res11_attpic_brief.jpg

9月8日,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党总支书记向军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记者肖霄

通讯员欧阳恩雄肖又军

9月15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已结束一周,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依旧喜气洋洋。在村服务中心,高挂墙上的两块荣誉牌十分显眼,吸引不少办事的村民驻足观看。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双联村党总支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殊荣。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村党总支书记向军对记者说。

今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全村返乡人员较多、防控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双联村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后备力量冲锋在前,凝聚群众合力战“疫”,全村737户2868人实现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

快速响应,党员冲锋在前

今年1月23日,参加完雪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向军立即组织村支两委成员、扶贫工作队队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军为指导员,村党总支书记向军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开展防控工作。其中,第一队每天早晚通过敲铜锣、喊喇叭、入户宣讲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广大村民疫情期间不走亲访友。

另一队在各个路口劝返点24小时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劝导,风雨无阻。1月26日,正在云南过春节的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伟美提前赶回村里,加入值守队伍。数十个漆黑的夜里,路口那一抹光亮处就是他们的值守点。疫情期间,全村共劝返车辆200余辆次,劝返群众500余人次。

村党总支还在每个自然大院落,组建“1名村干部或联(驻)村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1至3名党员”的疫情防控战斗队,不分昼夜走访登记。共排查外地返乡人员282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2户7人、其他疫区返乡人员12人。

疫情突发,物资紧缺。村党总支积极向县、街道争取防疫物资,并通过微信群发动党员带头捐款捐物,1小时就募集捐款12600元。2月11日,在外的流动党员、乡贤、企业家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2000只口罩、3只电子体温计和部分84消毒液,分发给防疫物资紧缺的村民。

众志成城,党群合力战“疫”

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双联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组织返乡公职人员及后备村干部开展“向村党总支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活动,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负“宣传、引导、排查、走访、服务”任务,重点协助疫情防控战斗队上门走访排查。

对湖北及其他疫区返乡人员,村党总支“一对一”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工作,统筹安排网格员送上口罩、消毒液、健康宣传册等,并主动与他们建立微信联系,经常电话联系,缓解思想压力。

党员刘翔是村卫生室医生。“我负责的片区内有1户,全家6人刚从湖北宜昌回来。”刘翔回忆,由于没有防护服,他就里面穿着白大褂,外面套着雨衣,戴着一次性手套,每天早晚帮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去必要的防疫物资。

“这户人家生活在湖北,每年春节才回村,家里没有种菜。”为帮助他们度过隔离期,向军带领几名党员每天按时送菜,嘘寒问暖,让他们安心隔离。

通过村党总支大力宣传,群众自发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到不串门、不走访,并劝阻亲友上门拜访。

2月23日,村民阳海燕夫妇准备从湖北鄂州返回洞口,主动向村党总支报告。村党总支立即上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相关隔离准备工作。2月25日抵达洞口高速公路出口后,阳海燕夫妇主动联系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定点隔离。

疫情期间,村里有两位老人相继去世,村干部主动上门,倡导丧事简办。在党员干部监督下,两位老人的丧事只有直系亲属前来致哀,且不集中用餐,极大减少了因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

“金鸡财猪”,减少疫情损失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双联村党总支立足党建引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洞口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军介绍,双联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662人。为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村党总支积极开展“金鸡财猪”行动,为21户贫困户送去猪崽22头、鸡苗1500只,力争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实现高质量脱贫。

3月底,洞口县降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域。双联村党总支、驻村工作队立即因户施策,采取发展生产、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措施,确保剩余贫困户5户7人今年全部脱贫,已脱贫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为降低疫情影响,双联村积极补损增收,复垦抛荒地120亩,抚育油菜1200亩,预计可增收30万元。村党总支为村民送农药、化肥、优质稻种等农资20吨,抓好春耕生产,全村种植优质稻1600亩;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6万余元、蔬菜种苗1万余株。

村党总支还积极帮助扶贫车间恢复生产,送去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助制定员工返岗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杀等防疫规章制度。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搭乘“免费专列”返岗复工,全村务工输出285人。

重温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军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战‘疫’,是对村党组织的一次重大考验。只要党员干部带了头,群众跟着干,大家拧成一股绳,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