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人才好奇心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9-20 0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中国科技真正要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急需一大批有好奇心的创新人才,要求我们把尊重和守护人才的好奇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科学的发展本身就是好奇心产生、摆脱、再产生、再摆脱的过程。看似奇思妙想、“灵光一现”“无中生有”,实则需要大胆假设、认真试验、勇于创造、不惧质疑,原始创新的过程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反复强调科研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到“复兴号”动车组圆满首发……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实现了众多从0到1的突破。也要看到,当前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高端创新人才十分缺乏,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一大短板,需要我们更加呵护好人才创新创造的好奇心。

尊重和守护好人才的好奇心,既需要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改革,也需要润物无声的健康包容环境。要聚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在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科技产业融合等方面寻求突破,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全方位保障。形成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既要完善奖励机制,对开拓探索、潜心研究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人才及时予以嘉奖,更要建好免责机制,对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偏差失误的尽职尽责者,旗帜鲜明容错纠错,让科研人才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开展自主创新。

(作者:彭伟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