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杨松林:为了那片湛蓝的海面

内容简介:

44年前,在西沙群岛那片湛蓝的海面上,为了保卫西沙领土,我国南海舰队的四艘战舰,痛击悍然来犯的南越海 军,赢得了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
详细内容

2520443201v8.png

44年前,在西沙群岛那片湛蓝的海面上,为了保卫西沙领土,我国南海舰队的四艘战舰,痛击悍然来犯的南越海军,赢得了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这场战役,首开中国海军击沉外国军舰的纪录。海战中, 有18名壮烈牺牲的官兵从此长眠于祖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内。杨松林,就是这18名官兵之一。

杨松林(1949—1974),湖南省衡山县人。作为家中长子,杨松林早早地就进入工厂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在年少的妹妹眼中, 哥哥就是她的避风港。杨松林的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或许是受父亲影响,杨松林从小就有从军报国的伟大志向。1968年,在衡阳市绝缘材料厂已经手艺纯熟的杨松林毅然辞工,报名参军,并如愿以偿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1972年8月,杨松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4年1月,宁静的西沙群岛被炮火“惊醒”,南越海军的舰艇陆续入侵西沙海域,占领了永乐群岛中的金银岛和甘泉岛。杨松林所在的389舰是中国海军20世纪50年代的老舰艇,接到命令时,刚完成一年厂修,归建仅3天,甚至还来不及试航、试炮,便连夜开赴西沙参加海战。经过一番殊死激战,虽然南越“怒涛”号受伤而逃, 但389舰实际上也是带伤追击。389舰当时的指挥台已被敌人的炮火打坏,人员伤亡很大。但全舰官兵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坚守战斗岗位, 英勇作战。

杨松林是389舰的扫雷电工班班长,在战斗中,他冒着枪林弹雨,不停地给在甲板上的炮位战友们运送炮弹。敌人的火力非常猛烈, 一发炮弹直接击中了甲板上的杨松林,他的躯体被炸得四分五裂, 永远留在了那片湛蓝海域,年仅25岁。

图片97.png

最终,海战以中国海军18人壮烈牺牲、67人英勇负伤,换来了击沉南越海军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的辉煌战果,更重要的是此战收复 了被侵占的甘泉、珊瑚和金银三岛,使西沙群岛全部回归祖国怀抱。这次海战,也成了中 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对外国海军作战的胜利。战后,杨松林与一同牺牲的战友,被授予“一等功臣”称号。

朗读者:贾文博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