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9-23 15: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大的样子”中,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执行力是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我们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着力增强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锻造能干事、干成事的铁肩膀。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善于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只有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着力强化斗争精神。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党员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和重大决策部署,都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广大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决定着我们党执政的整体能力和实际效能。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思想淬炼是基础,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政治历练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践锻炼,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在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纷繁复杂的局面中锤炼治理能力。专业训练,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只有经过长期历练,才能逐步提高治理能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执行,再好的制度也是摆设;不维护制度的尊严和权威,制度再多也是“稻草人”。加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刚性作用、维护制度权威,是完善国家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尽快补齐的突出短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关键所在,决定着党和国家整体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有效执行和顺畅运转。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始终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做指导执行的表率。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确保制度执行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监督、有人考核,防止制度执行工作的虚化和空转。要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让制度的力量在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得到充分释放。

(作者:卫刘华 单位: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