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张超:筑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内容简介:

4.4 秒,生死关头,第一时间跳伞才是最佳选择,张超却做出了一个“最不应该”的选择——全力推杆到底。为了避免战机毁损,张超做出了最后的努力,自己却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
详细内容

25205146hpuw.png

4.4 秒,生死关头,第一时间跳伞才是最佳选择,张超却做出了一个“最不应该”的选择——全力推杆到底。为了避免战机毁损,张超做出了最后的努力,自己却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2016年4 月27日15时08分,他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张超是为我国人民海军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

张超(1986—2016),湖南省岳阳市人。贫寒的家境和优良的家风,激励着幼小的张超好学上进、健康成长。

中学期间,张超立志报考航天院校,梦想当一名保家卫国的飞行员。他连续3年,在自己的小腿肚上绑上沙袋进行锻炼,强身健体,同时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终于于2004年9月考入空军航空学院。

2009年,张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海军某训练基地。由于表现突出,他被内定留在基地任飞行教官。张超谢绝了这个在别人看来既有较高待遇又相对安全的安排,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航空英雄王伟生前所在部队当飞行员。

海南岛的椰风海韵固然美妙恬静,但南海上空并不平静。某些超级大国和蕞尔小国的侦察机常来我领海领空袭扰。张超曾单机升空与外机斗智斗勇。一次,一体型庞大科技含量颇高的外机悍然入境, 张超单机迎战,以非常规的“蛇形飞行法”强势驱其出境。他以顽强的斗志、超人的胆魄和精湛的技艺,捍卫了祖国的领空和尊严。

2015年3月,张超放弃了提职的机会,与刚结束两地分居不到一年的妻女再次作别,毅然北上,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

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其牺牲概率是普通战斗机飞行员的20倍。张超对此十分坦然,一心逐梦海天。他是比战友们迟到两年的“插班生”,但他常常把自己绑在冰冷的模拟飞行器上苦练,以惊人的毅力和超人的耐力,逆风起飞,愈战愈勇,被战友们誉为“飞行超人”。

2016年4月27日,张超执行陆基训练任务,就在即将完美收官的那一瞬,飞机突发电传故障,随着一声尖啸,飞机突然如一头狂兽向上猛蹿。千钧一发之际,张超义无反顾地将操纵杆向上猛推, 尝试保护心爱的战斗机。4.4秒,虽然短暂,但跳机求生足矣。张超放弃了这宝贵的4.4秒,选择了继续推动操纵杆到最后一刻。虽然张超最后从座舱弹射出来,但因弹射高度太低,角度不好,主伞无法打开,座椅也无法分离,他从空中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图片102.png

战友们用颤抖的手抱起血肉模糊的他。他的最后一句话却是:“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在生死抉择的瞬间,张超首先想到的是挽救战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最难以割舍的还是上机飞行。这是一种把祖国飞行事业刻进骨血的热爱,是一种坚守到最后的军人气节。

2016年11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追授张超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委授予张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9月,张超被中央军委批准为全军“挂像英模”。

朗读者:张千慧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