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张杰明:永不消逝的警魂

内容简介:

2003年9月8日,一场烈士追悼大会在湖南革命陵园隆重举行,几千人含泪送行。从此,一个英雄的名字响彻三湘大地。他,就是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浴血擒凶,壮烈牺牲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巡警张杰明。
详细内容

25204309whbv.png

2003年9月8日,一场烈士追悼大会在湖南革命陵园隆重举行,几千人含泪送行。从此,一个英雄的名字响彻三湘大地。他,就是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浴血擒凶,壮烈牺牲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巡警张杰明。

张杰明(1972—2003),湖南省宁乡市人。

1992年,长沙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录巡警。高中毕业的张杰明以优异的文化成绩和体能成绩,通过层层遴选,1993年1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巡逻民警。在10年的巡警生涯里,业务技能强、体能素质好的张杰明惯于冲锋在前, 因工作突出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四次被支队评为“优秀民警”。 更令人赞叹的是,张杰明办案10年,没有一起退回,没有一起申诉。

2003年8月30日19时30分,一切如同往常一样,张杰明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警装,正了正头上的大檐帽,便走出家门上岗值勤。 8月31日4时11分,张杰明所在的12号巡逻车组正在长沙市芙蓉区解放路一带值勤。这时,车组突然接到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指令:“有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已翻门进入芙蓉区育英学校,命令你们火速出警。”案情紧急,张杰明立即掉转车头, 和同事陈卫、罗细海一道飞速赶往现场。3分钟后,3人赶到案发地点育英学校门口,和报案的湖南大剧院保安人员范建国、陶定其一道进入校内进行搜查。5分钟后,当搜查到育英学校综合楼附近时, 他们发现一楼财务室的玻璃窗内透出一道一闪即逝的亮光。歹徒在里面!张杰明当机立断,安排两人把守门口,自己带领两人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楼道,小心地向前搜索。搜到一楼楼梯间时,他们突然发现墙角站着3个黑影。张杰明大喝一声:“我们是警察!别动!”3名歹徒闻声,各拿一把三角刮刀,疯狂地向他扑过来。

一场生死搏斗开始了。冲在最前面的张杰明一把拦住一名歹徒, 搏斗中,他的手电筒掉落在地,顿时,楼道内一片漆黑。这时,两名歹徒拼命往外逃,罗细海等民警赶紧追了出去。张杰明一个人在楼道内与另一名凶残的歹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因视线不清,来不及避让,张杰明被歹徒用三角刮刀刺中,鲜血从左胸部喷涌而出。 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张杰明为了不让歹徒逃脱,用尽全身力气猛扑上去,死死抱住歹徒袁某并扼住其咽喉。袁某脱身不得,愈加疯 狂地用三角刮刀向张杰明身上猛刺。张杰明连中18刀,鲜血直流。 但他强忍剧痛,不仅没有放手,反而更加用力地箍紧歹徒,就这样一直从楼梯口搏斗到楼道外,鲜血染红了23.6米长的楼道,直到从外追赶其他两名歹徒的战友和保安赶回,合力将歹徒袁某制服,张杰明才松开手。此时,英雄已流尽最后一滴血。张杰明壮烈牺牲, 年仅31岁。

同年9月8日,张杰明的追悼大会在湖南革命陵园隆重举行, 几千人为他送行。9月25日,公安部追授其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