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抓实党员管理 擦亮党建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27 15:37

隆回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职责,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真正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凝聚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搭台子,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深入挖掘隆回红色资源,高标准推进鸭田战斗指挥所、魏源故居、九牛坳村等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将鸭田战斗指挥所作为主体班学员党性锻炼实践基地。开发《红军长征在隆回》党性教育讲座,录制“红色微党课”,作为党员培训必修课,编印《习近平金句选编》发至每一名党员。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县委书记带头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给党员上党课,广大农村党支部依托“村村响”、微信群开通空中微课堂、农家微课堂、田间微课堂、党日微课堂,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抓好党员集中轮训,全县参训15000余人次。

探路子,积极创新党员日常管理。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青年农民党支部,以组织设置为突破口,把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本地能人等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纳入组织视野,选拔培养年轻有带动能力的后备干部1778名。三阁司、六都寨等乡镇通过在广州、深圳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党支部定期组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活动,提升流动党员认同感、归属感,使流动在外的“口袋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家”。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体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积分管理,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参与基层治理的现实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尽好义务的积极性。

打旗子,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方式途径,从2018年起,常态化开展“一亮两保”“三亮两带”“三带头三落实”等活动,广泛推进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县成立了73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带动9万多名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2020年隆回县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全县“脱贫摘帽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中,18434名党员干部到村与帮扶对象“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全县近万名贫困群众自愿签名申请脱贫,2020年2月成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战斗小组1108支,117个县直单位2800名党员下沉社区一线,真正做到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隆回县委组织部 文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