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蔡会文:餐风饮露志如虹

内容简介:

“血染遍山红,士气豪雄。餐风饮露志如虹,倦卧茅丛石作枕,若醉春风。”这是蔡会文1935年3月在突围途中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也是他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1936年初,在掩护部队冲出敌人包围的战斗中,蔡会文不幸负伤被捕。敌人残忍地割断他的喉管,鲜血喷涌而出。
详细内容

25192854voz4.png

“血染遍山红,士气豪雄。餐风饮露志如虹,倦卧茅丛石作枕,若醉春风。”这是蔡会文1935年3月在突围途中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也是他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1936年初,在掩护部队冲出敌人包围的战斗中,蔡会文不幸负伤被捕。敌人残忍地割断他的喉管,鲜血喷涌而出。28岁的蔡会文尽管只能以草根、树叶充饥,但仍然拥有激情万丈的革命豪情。

蔡会文(1908—1936),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人。1925年考入长沙长郡中学,在校期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7年2月,蔡会文被选入湖南省总工会和省农民协会合办的工农自卫军干部训练队学习。马日事变后遭通缉转往武汉,7月入武昌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任第1营1连党代表。同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一团1营1连党代表,随部队上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三十一团机枪连党 代表、教导队党代表。

1929年2月,蔡会文率部随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不久升 任红四军第三总队第一支队政委。同年12月,出席古田会议。 1930年8月任红一军团第三军政委,与军长黄公略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第三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中活捉张辉瓒,毛泽东曾赋诗赞扬。

1932年1月,蔡会文任江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任湘赣省军区总指挥、总政委兼红八军政委,同时任中共湘赣省委执行委员。1933年春,蔡会文与军长萧克指挥红八军参加湘赣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作战,连战连捷。同年6月,任红六军团十七师政委。1934年任粤赣军区司令员,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前,被任命为赣南省委委员、省军区司令员,与项英、陈毅一起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

1936年初,蔡会文在率部转战途中与国民党军遭遇,陷入重围,突围时身中数弹,伤重被俘。敌人妄图从重伤的蔡会文口中得到党和游击队的重要情报,但遭到他的坚决拒绝和拼死抗争。 敌人残忍地割断他的喉管,将他杀害。这位优秀的红军将领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湖南人民参加革命的先驱者,是共产主义好战士。”这份保存在湘赣攸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由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在蔡会文80周年诞辰之际亲笔题词的复制件,对蔡会文的一生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蔡会文一生奔走革命,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蔡会文用他28岁的生命谱写了 一曲气贯长虹的信念之歌、理想之歌,他的精神将伴随着他用青春和鲜血灌溉的共产主义事业万古长青!

朗读者:郭玥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