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半条被子的故事”为村干部在乡村治理中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30 17:57

001.jpg

湖南党史陈列馆陈艳老师讲解“半条被子的故事”

“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作为村干部,在处理村级事务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牢记群众事情无小事,件件重要,要把解决群众难事、急事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大成桥镇大成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易仁杰在聆听了湖南党史陈列馆陈艳讲解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感叹道。

9月27-29日,宁乡市结合长沙市“名师名课进基层巡讲”活动,举办了第2期村级治理专题培训班。短短3天时间,学员们从经典红色故事、最新时政热点、先进典型案例中汲取了为民服务的能量,提升了村级治理能力。

在红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一生对共产主义执着追求,对党无限忠诚,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绝对忠诚精神,要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妇女主任贺秋江在倾听了《一腔热血铸“忠魂”——何叔衡的绝对忠诚精神》后说道。

“红色文化的学习,政治理论的教学,是一场精神上的盛宴,让我接受了洗礼,更坚定了我为民服务的信念和初心,我将继续在复杂的基层治理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夏铎铺镇天马新村杨科表示。

针对村党员干部长期忙于村级事务,革命传统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等问题,此次培训班特意邀请到湖南党史陈列馆陈艳讲解《“从半条被子”谈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长沙市委党校徐少兵专题辅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让村党员干部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时政热点、理论教学中把握住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在案例教学中寻找治理方法

“浏阳市东门村党员‘正负面清单’让基层党员有为有戒,补齐了基层党员管理的短板,这种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黄材镇炭河里村党总支书记李震在现场教学中说。

“宁乡市喻家坳乡湖溪塘村,在党总支的引领下,成立三个支部,建设三个合作社,发展三种产业,很好的把群众组织起来了,带动了贫困户入社,发展了村级产业,使得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这些方法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双凫铺镇麦田村总支委员潘习鹏说。

针对在村级治理工作中,村干部思路相对闭塞,办法不多的问题,培训班组织学员到沙市镇东门村、官渡镇竹联村这两个浏阳市的明星村学习观摩,重点学习他们的基层治理经验和工作方法。在“名师名课进基层”活动中,名师们为学员讲解“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建设乡村振兴样板村”“让党旗在乡村振兴路上高高飘扬——湖溪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践探索”“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展示最美的样子”等系列课程。通过学习和参观,拓宽了学员们的思维视野,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处理基层事务的方式方法。

在模拟教学中提升处置能力

“截止目前,救援工作一直一刻不停地进行,伤亡情况、事故原因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媒体向大家公布。”沩山乡沩峰村李赞在现场模拟中扮演的“市长”角色说道。

“大家看看,我们是不是要把公众最关心的伤员救治问题摆在第一位啊?还有我们的专家,你的语言表述是有问题的,容易激起受众的反感,起到反作用。”长沙市委党校关媛媛老师一一指出学员们在模拟中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

针对村干部突发应急事件实战经验缺乏的短板,培训班通过“模拟演练+学员互评+总结提升”的方式讲解“应急事项处置”,使学员切身感受突发事件中面对媒体、公众的压力,提高村干部临场指挥、处置、应变能力。同时,就如何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组织进行了分组专题讨论。讨论中,大家各自分享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