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为民富——泸溪章丘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09 09:01

通讯员向民贵刘漫玲

湖南日报记者刘永涛

“黄河沅水共奔腾,泸溪章丘一家亲,跨越千山为民富,一路帮扶一路情……”一首山歌,在泸溪县土家苗寨久久回荡。

2017年以来,泸溪县和济南章丘区携手,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农特产品销售等领域结出帮扶硕果,谱写一曲东西部扶贫协作之歌。

健全机制聚合力

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曾是泸溪的标签,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

提高扶贫协作成效,完善协作机制是关键。

两地通过互访调研,出台《济南市章丘区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方案》《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等文件,扶贫协作机制实现从部门到行业全覆盖,为推动东西部扶贫提供有力保障。

“结对三年来,章丘慷慨援资1.36亿元,实施35个项目,带动5万余人脱贫。”泸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利民说。

根据部署,章丘聚焦泸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脱贫攻坚,全力提供帮扶。

章丘斥资2000万元援助泸溪建成“章丘—泸溪连心桥”,4237人告别出行难;援捐发展浦市铁骨猪养殖产业,当地农民人均增收839元。

帮扶深度贫困村建成产业路12.8公里,发展水果、蔬菜、中药材基地170亩,带动1171人脱贫摘帽;帮扶浦市麻溪口村发展1000亩脐橙水果产业。

扶持泸溪种植辣椒9452.5亩,提升已脱贫人口17800人的脱贫成果;发展迷迭香等产业,打造多个特色农业示范村,带动942人脱贫。

发展产业,既要提高内生动力,还要将优质资源引进来。

泸溪引进章丘源虎食品、田东头、九棵松等多家企业,投资援建“扶贫车间”13个。章丘一家公司与泸溪金源、恒裕等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帮助完成销售额近2000万元。

一批特色创新品牌,展示出协作发展的活力与成效。

济南助成餐饮创业公司与泸溪田东头农产品加工公司共同打造的“湘俚乡伴”,成为泸溪农特产品直销济南的“窗口”,通过该平台已实现销售额逾2227万元。

协作就业添动力

9月下旬,泸溪10名贫困人员踏上了前往济南章丘就业的火车。他们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一批受益者。

泸溪县发改局局长张峰介绍,泸溪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买单”的方式,大力开展转移就业助脱贫,引导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根据济南企业用工的实际,泸溪完成东西部协作劳动技能培训932人,推动受训人员直接进入济南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两地加强优秀干部挂职、行业优秀人才合作等人才交流,先后签订教育扶贫和医疗技术协作等领域人才交流。章丘派出95名教师、医生等优秀人才赴泸溪帮扶,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228人,带动309人脱贫。

在转移就业帮扶之外,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泸溪9298名贫困人口实现省内就业,安置农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专岗,带动6938人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结对扶贫,携手赴小康。

眼下,泸溪县11个乡镇、村与章丘11个镇、村及11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章丘14所学校结对帮扶泸溪14所学校,5家医院帮扶泸溪4家医院。

就业、资金、技术等精准对接,泸溪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经考核验收,泸溪9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深度贫困县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的35.6%降至目前的0.61%。

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的泸溪,告别了千年贫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