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朋友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0 09:20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十一”期间,南岳景区游人如织。在南岳游客服务中心前坪,20多家扶贫企业带着上百款扶贫产品前来蹭“热点”,游客们边玩、边买,将一袋袋扶贫产品装进背包。

消费扶贫事关贫困群众增收。湖南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推扶贫产品销售。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111亿元。

线上朋友越来越多,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这是大自然的馈赠。”10月2日,芒果扶贫云超市为隆回县金银花、龙牙百合制作的宣传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搭建线上平台,销售渠道拓宽。湖南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创建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消费扶贫数据统计监测机制,统筹全省消费扶贫交易、信息、统计、考核工作,推动参与消费扶贫的各类市场主体的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后,通过“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爆款”不断。

6月7日晚,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在黄金时段推出《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为湖南贫困地区农产品“直播带货”。在2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活动中,超1亿观众全程参与,下单购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一批“湘”字号特产在网上大卖特卖。

线上朋友越来越多,扶贫产品越销越俏。由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农委、省食药监等指导监管开发的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通过一站式线上开店方式,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农产品上行销售问题。目前,全省超7万人在线上开通了湖南电商扶贫小店,交易额超2.5亿元。

今年3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支持的湘农荟上线,平台“供货大厅”里农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平实。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一度出现销售难问题。湖南依托线上平台,助力消费扶贫。

湖南日报社旗下的华声在线作为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利用平台影响力,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年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椪柑一时遇到销售难题,华声在线主动策划、积极作为,联合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共同发力,短短一个月时间,帮助销售椪柑500余万公斤。

线下机制越来越活,“湘字号”农产品“出山进城”

“不用去远方,也能吃到瑶家美食。”“十一”期间,家住长沙市中航城的刘宝珍女士来到位于长沙市高桥大市场的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选购了一些来自瑶山的扶贫产品。

今年,湖南在省会城市长沙设立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引导51个贫困县和部分非贫困县集中开设扶贫生活馆,一批批来自深山的农产品进入了城市市民的餐桌。

大力推进消费扶贫。湖南创新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多方参与消费扶贫。推进“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目前,全省已布放专柜超1400台,已建成专馆185个,已开设专区182个。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鼓励各级政府在采购中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扶贫产品共11572个,总价值约881.67亿元。

机制越来越活,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越来越多。株洲市引导全市企事业单位认购贫困地区农产品;邵阳市将消费扶贫纳入“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动员市民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衡阳、郴州、岳阳等地发动单位、个人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形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高校师生人数多、消费潜力大,是消费扶贫的生力军。我省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试点开展消费扶贫,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中南大学发动师生参与消费扶贫,一批批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成为师生餐桌上的“香饽饽”;湖南师大通过“以购代捐”方式,从对口帮扶的绥宁县采购农产品。

将消费扶贫纳入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各级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内容。湘潭市搭建湖南特色优质农产品国际贸易平台,为对口帮扶的永顺县开设“永顺县‘一县一特’农产品展示馆”;济南市通过直销窗口、体验店,展示和销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农产品,去年销售额超1亿元。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贫困地区的“山货”越来越俏,贫困群众的口袋越来越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