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连村联创”抱团脱贫致富生动实践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3 10:19

荒山变果园 村庄成景区

——麻阳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连村联创”抱团脱贫致富生动实践

湖南日报记者赵志高

国庆假期,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果香四溢,游客不断。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告诉记者,村里的变化,得益于走出了一条党建促脱贫之路。

2016年,并村改革后,楠木桥村再度成为贫困村,贫困率达28.63%。该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连村联创”党建扶贫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葡萄、蓝莓、猕猴桃等绿色产业,村里240户91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18%。该村还一跃成为“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大村民走上了小康大道。

“连村联创”兴产业,实现富民强村

10月7日上午,麻阳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里的冷库车间内,30多位村民正在人工分拣、打包、装箱猕猴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车间分拣猕猴桃的脱贫户曾四珍,今年55岁,一年在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零工可以挣2万余元。“今年园区14万多公斤猕猴桃销售一空,年底又可以分红了。”她激动地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接到了厨房,家里也建了新房,如今一家四口挣钱,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拔穷根,关键靠产业。楠木桥村为了加快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步伐,与周边5个村(原来8个村)联手,注册成立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土地、资金,实现“连村联创”,抱团攻坚打造集瓜果、花卉、药材于一体的扶贫产业示范园,面积达2000亩。

扶贫产业示范园成立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联合党总支,下设抱团攻坚党小组,党小组建在产业上,每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

“基地建了党小组,党员们有技术、能力强,不愁脱不了贫。”猕猴桃基地技术负责人张湘云介绍,贫困户以小额信贷、产业扶助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扶贫产业示范园,年底有分红,平时在基地打工有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很快。其中,楠木桥村有68户贫困户依靠在园区务工脱了贫。

“连村联创”发展扶贫产业,结出丰硕成果。据统计,扶贫产业示范园从2018年开始收益,年产值达600万元,年利润近380万元。

同时,在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带动下,楠木桥村的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近年来,该村还建成了1200亩生态休闲特色农业基地、5000余亩“楠木桥生态农业示范园”、10个“家庭农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等,帮助村民家门口自主创业、上班就业,实现了富民强村。

农旅融合求发展,村庄发生巨变

国庆假期,毛毛小雨不断,但来楠木桥村采摘水果、垂钓,到农家乐就餐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开车行驶在楠木桥村30余公里的产业园区路上,一路果树环绕,芳香四溢,犹如身处山水画间。

在楠木桥村宝库岭水库旁的休闲农庄,记者见到了来自湘西州凤凰县的游客杨鸿鹏。他说,原来他曾到过这里,不觉得咋样,如今楠木桥村变化太大了,荒山变果林、荒塘变渔场、荒田变园圃,还可以在这里住宿、露营。

该村在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的同时,依托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探索农旅结合,开发乡村旅游。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楠木桥村后,便与村支两委确定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将楠木桥村打造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生态农业旅游景区”。

省政府办公厅驻楠木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郭云杰介绍,近年来,工作队帮村里争取扶贫项目20余个,涉及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园区升级、旅游开发4大类,让楠木桥村“山乡巨变”。该村先后被评为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湖南省“旅游名村”及“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