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傍身,工作不再愁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3 10:19

湖南日报记者陈鸿飞

通讯员陈建设周卒子

祁东县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晋宏近日来到位于县城竹苑路的香竹小区,推开房主刘先生的家门,家政服务员杨玉太正蹲在厨房择菜。

“玉太,去年下半年,你在县里参加了家政培训后,现在工作和生活情况怎么样?”

杨玉太高兴地回答:“很好的,参加家政培训,使我拥有了一技之长。目前,在业主家包吃包住,每月工资3000元,儿子的学费和生活问题都已解决。”

今年50岁的杨玉太,老家在云南。上个世纪90年代,经人做媒,她从云南远嫁到祁东县过水坪镇延山寺村。

“前几年,丈夫身体不好,家里又要负担两个孩子读书,日子过得很清贫。”杨玉太边做家务边聊,那几年,家里仅靠几亩薄田勉强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前几年,家里借钱给丈夫治病,又欠了账。”

据悉,像杨玉太这样,从云南远嫁来的姐妹,祁东有1000多人。“这些姐妹,书读得少,没有一技之长,家境都不宽裕。”大家都盼望能得到政府帮助,学技术,找工作,早日摘掉贫困帽。

好梦成真。去年10月,县里组织就业扶贫专项培训,开设了家政服务等专业。杨玉太告诉记者,培训期间,政府还发放生活补贴,她约了20多位姐妹,来到镇里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我们学会了如何做家政,有了一技傍身,工作不发愁啦。”

祁东县是个劳动力大县,贫困妇女劳动力这个特殊群体,大多年龄偏大,整体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有困难。

祁东县整合县人社、农业农村、残联等部门的专项培训资金,对全县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分别进行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计算机和电工电焊等职业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培训后,还推荐就地就近就业。

近3年来,祁东县共举办200多期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已培训1.5万余名劳动力。

“尤其是那些贫困妇女劳动力,经过培训后考取了国家认可的资质。”该县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姐妹们凭着手头这个硬本本,走南闯北,不少人已在北上广深和周边县市区找到了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