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曾中生:铁血儒将

内容简介:

他对党忠诚、待人诚恳、才思敏捷,浑身充满着革命者的战斗激情和力量。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虽身陷狱中, 仍奋笔书就了《 与“ 剿赤军”作战要诀》 这一重要军事著作。
详细内容

25192549ni7z.png

他对党忠诚、待人诚恳、才思敏捷,浑身充满着革命者的战斗激情和力量。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虽身陷狱中, 仍奋笔书就了《 与“ 剿赤军”作战要诀》 这一重要军事著作。该著作由西北军委印发全军干部,人手一册, 成为红四方面军干部提高军事理论水平的基本教材。他就是被徐向前元帅盛赞为“能文能武,智勇双全”的曾中生。

曾中生(1900—1935),湖南省资兴市人。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曾中生参加北伐战争,在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前敌指挥部政治部任组织科科长。1927年9月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冬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参谋科科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武装工农部部长。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在国民党军队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危急时刻, 他果断地组成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和军委主席。他 指挥磨角楼、新集、双桥镇等战斗取得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同年4月,他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和军委副主席、第四军政治委员,与军长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战,连克英山、蕲水、罗田、广济等县城,相继取得漕河镇、洗马畈等战斗的胜利。他率部参加第四次反“围剿”,在七里坪战斗中负伤。

1932年10月,曾中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12月任西北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 在此期间,虽处境艰难,但他仍致力于加强部队军事训练,注重军事理论研究,系统地总结红四方面军反“围剿”作战经验。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张国焘以“右派首领”等罪名逮捕并长期监禁。1935年8月被秘密杀害于四川西北部的卓克基,时年35岁。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党中央为曾中生平反昭雪。

曾中生用他毕生的革命实践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对党赤胆忠心、兢兢业业工作,并敢于对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和坚决斗争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为中国革命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创立的丰功伟绩必将彪炳史册! 1989年,曾中生被中央军委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

朗读者:安泰金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