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委组织部用大数据助力干部管理现代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16 15: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近年来,永州市委组织部致力于用“大数据”探索一条干部管理现代化的路子,依托干部管理大数据信息系统,将纸质档案信息化、数据化,面向全市各级各系统建起一座“全员信息库”,将选、育、管、用各个节点接入信息化轨道。

打破数据壁垒,为“选优”创造前提。长期以来,受干部管理权限约束,干部的成长局限于相应的党委(党组)视野中,干部的信息散落在组织部门碎片化的资料里,信息零散孤立,“好苗子”不冒尖,“选苗人”找花眼。如今,全市干部管理大数据信息系统通过“横向汇集、纵向延伸”,把单一化、碎片化、孤立化的干部信息聚合起来,实现动态共享。即横向汇聚干部各方面的信息,纵向采集各层次的干部数据,打破了“信息孤岛”“数据壁垒”。鼠标一点,精准筛选组织需要的各类干部,干部成长轨迹尽收眼底,便于优中选优。

加速数据利用,为“育强”打下基础。在系统建立前,调训干部多是通过纸质台账来筛选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员,业务量大,效率低。现在,系统将党校调训、异地办班及参训人员数据全面收录,自动生成、实时更新调训名单,“第一手资料”随手可取。一大批因人工核查导致核查不准、调训不精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核查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得到充分提升,“多头调训、重复培训、多年不训”等顽疾成为历史。

发挥数据价值,为“管好”提供保障。通过系统预警分析,将审核关口前移,干部处分影响期提示自动弹出,将“冻结”的干部剔除名单,把“问题”解决在酝酿环节。系统自动生成“问题干部清单”和“干部问题清单”,为开展日常干部监督提醒谈话、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实现了“信息系统辅助日常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成果补充系统信息”的良性循环。

分析数据规律,为“用准”把好关口。长久以来在干部工作中,决策参谋不全面、不精准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着选人用人工作。开展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工作的最终目的和意义,就是要对标党中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用人理念,提升科学精准用人水平,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标准落到实处。系统深度挖掘分析干部信息,运用图表、比较分析等方法多维度综合研判,可以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为干部选用提供客观、精准、量化的参谋信息。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黄彦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