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财务 ”助力“合资+合作”

文章来源: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  时间: 2020-10-19 08:17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国际经济形势下,合资企业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是湖南省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作为合资企业的财务部门,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互融互促,推动企业经营绩效逆势而上,在“六稳”“六保”中凸显新作为?我们积极探索“党建+财务”活动,助力“合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合资企业从产权合资到团队合心、管理合拍,再到发展合力。

将企业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文化”促进团队合心。中外合资企业因为股东双方在管理理念、价值观和经营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经常导致合资易、合心难。中外合资要发挥强强联合的优势,双方管理团队必须要有凝聚力。一是突出治理体系建设,以强有力的党组织凝聚团队。从顶层设计开始,在党委班子中,中方多名高管担任党委委员。董事会修订落实《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党建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党委领导、决策、部署坚强有力,牢牢掌握主动权,在党员、职工中形成强大向心力。二是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凝聚团队。针对党员身份意识不强、主人翁意识薄弱的问题,VAMA财务部党小组积极参与支部“五化”建设,并组织专题党课,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由国有企业出资设立的合资企业的特殊性,认同共产党员是企业的先锋队,应当自觉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党小组还十分注重榜样激励,按季度奖励优秀党员,增强党员、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了中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三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以一致认同的价值观凝聚团队。VAMA党委与外方管理团队共同倡导了“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的企业价值观。财务人员主动打破“部门墙”和文化隔膜的障碍,与外方管理团队定期交流、随时沟通。秉着相互信任的开放心态,邀请外籍专家参与财务流程设计和管理思路诊断;党员采取“一对一互帮”的形式,力所能及为外方管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外员工的心灵契约,成为团队心心相印最强有力的纽带。

将从严治党融入从严治企,以“党建+业务”推动管理合拍。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存在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经营风险。消除这些风险,关键是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企,促进中外管理合拍。VAMA财务部党小组把党的领导融入财务管理各环节,坚持通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深度融合,以“党建+业务”促进中外管理团队协调管理,推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党性修养与专业能力同步提升。VAMA财务部坚持做好“三个强化”。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月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党员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党员干部重新找回了党对企业领导决策的信心。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业务学习培训,要求每个党员、职工按月参与在线学习平台20个课时以上。每年定点到长沙市开慧村开展“党建带团队建设”,以传递压力、增添动力、深挖潜力、提升能力、展现活力的“五力说”,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专业化财务管理队伍,在管理中充分发挥出服务保障、决策支持、引领促进、研究支撑等作用。二是正风肃纪与合规管理同步深化。VAMA财务部持续深化“四风”整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字当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持续深化合规管理,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党员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修订完善制度260余项,管理问责17人次,经营活动与法律、管治及内部规则保持一致。三是党纪监督与专业审计同步落实。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监管,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坚守底线思维,强化党纪监督。VAMA财务部高度重视股东利益和国有资产安全,将底线思维贯穿生产经营始末,聚焦重要风险领域,紧盯关键少数、“三重一大”、公司高效运转和降本增效,持之以恒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近两年来,对重要风险点持续进行排查整治,堵漏增效4000余万元。把住财务结算最后一道关,逾期欠款金额大幅下降,呆坏账风险大幅降低。

将党建活动融入挖潜创效,以“党建+创效”形成发展合力。效益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体现和根本保障。VAMA财务部党小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挖潜创效,形成发展大合唱。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保持战略定力。VAMA党委将政治引领作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把党建工作目标和企业发展愿景相结合,聚焦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VAMA财务部对照“高质量发展”经营目标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宗旨,着力推动调结构、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二是党员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创业活力。VAMA财务部党支部成员主动加压挑重担、联项目、攻难关、作表率,为突破销售瓶颈,主动协同营销部门跑市场、找政府、访客户、抢订单。一批80后、90后优秀专业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核心骨干。该部门党员带头退订通勤车,并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了停开通勤车的建议,实施后年节约费用达到80余万元。三是推进党建项目攻关,深挖创效潜力。VAMA党委2019年积极组织支部党建论坛,实施“党建+项目”,累计创效4000多万元。VAMA财务部党小组以降本增效为主题,邀请外方管理层和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实施《财务管理效率提升优化项目》,经过半年的集中攻关,财务报表报出日由每月15日提前至5日,财务报销从发起到资金到账由平均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销售端产品质量异议从发起到赔付资金到账也大幅缩短,得到了中外管理层的一致认可和客户的广泛赞誉。

以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2019年以来,在国内汽车乘用车产量同比整体下滑10%的严峻形势下,VAMA汽车板销售逐年增加,经营效益连创佳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外资方充满信心地追加投资,积极推进汽车板二期项目建设。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首席财务官 罗伟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