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化”标准服务基层群众“零距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21 17:23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坚持在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坚持“三化”标准,着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专业人才集聚,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资源配置“优质化”。强化基层公共服务,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抓好基层公共服务的“固件”升级,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核心“系统”。要坚持抓好基层公共服务“硬件”配套,坚持按照“八室两中心一广场”的要求,不断配齐基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着力把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构建成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一体化的多功能阵地。要坚持抓好基层公共服务“软件”提质,紧扣“放管服”改革为依托,深入推进“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队伍建设“专业化”。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离不开一支素质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要着力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上下功夫,通过精准调研考核、依法选举任命、深入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抓好村主职“一肩挑”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驻村第一书记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媒介。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夯实基层力量,切实好基层党建指导员、发展领航员、群众服务员、矛盾调解员、村务督导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教育培训“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全力全面抓轮训,聚焦抓好村干部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知识法规、基层党建业务知识、“一门式”服务实操等,通过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为根本原则,全力全面全覆盖抓好村干部普遍轮训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分级分类抓教育,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构建县、乡镇、村三级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打造乡镇党校、智慧党建、党性教育基地、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类平台,分级分类认真抓好党员队伍教育工作。

(作者:中共江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