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郭陆顺:回民支队的好政委

文章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时间: 2020-10-23 17:14

2519395730u3.png

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平原上活跃着一支八路军主力野战部队—— 冀中军区回民支队。 郭陆顺, 就是这支回民支队的第一任政治委员,他把红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工作经验带到了这支回民支队。在他的努力下,这支部队威震冀中平原,有“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 拖不烂的铁军”之誉,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留下了许多佳话。

郭陆顺(1914—1942),湖南省浏阳市人。1926年北伐军攻入湖南时,革命运动风起云涌,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农民协会,组织自卫军,郭陆顺参加了农民协会,担任乡儿童团团长。

1927年春,郭陆顺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马日事变后, 国民党反动派大批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郭陆顺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浏阳市丰裕乡共青团团委书记。

1929年冬,郭陆顺参加由张正坤、王震率领的浏阳游击一支队,后编入红六军团。在湘鄂赣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5年中,郭陆顺历任司号员、通讯员、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政委。 1934年10月,他随军转移到湘鄂川黔根据地。1935年,调到红 二军团,参加了长征。

全国抗战爆发后,郭陆顺任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团政治处主任,参加创建晋西北根据地工作。1939年,任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政治委员,与马本斋一起,率部转战冀中平原,回民支队发展到2500余人。

1940年8月,在冀中军区的统一指挥下,郭陆顺和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积极投入到百团大战。11月中旬,回民支队在八路军一部的配合下对深泽县城进行了围攻,连续激战4个昼夜,毙伤敌100多人。

1941年初,日本侵略者对冀中地区采取分割封锁、逐步“蚕 食”的政策。马本斋、郭陆顺率回民支队在大清河两岸开展交通破坏战。同年夏,郭陆顺和马本斋奉命率回民支队回师东进。经过一年多的连续作战,马本斋、郭陆顺领导的这支抗日队伍转战整个冀中,有了很大的发展。

1942年,日、伪军出动5万余人对冀中进行大“扫荡”。4月27日,回民支队在献县高官村以东阻击由泊镇向深(县)武(强)饶(阳)增援的敌人,歼敌300余人。临近战斗结束,郭陆顺在阵地前沿用望远镜观察敌情,被敌人的流弹击中头部牺牲,时年28岁。

郭陆顺牺牲的消息传回回民支队,全体指战员为之恸哭。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这样评价道:“回民支队不仅是党团结回民抗日的旗帜,也是回汉团结抗日的旗帜,郭陆顺是模范政治委员。” 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也动情地说:“陆顺同志是我们的好政委,他为回民支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

朗读者:高玄君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