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0-28 15:37

●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的忠诚上

●年轻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是对党员干部治理能力的大战大考,也是对年轻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年轻干部,要经受住各类大战大考的“战时”历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在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中提升政治能力。“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基因。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如果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这一阵地守不住,就会导致连连失守。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的忠诚上。要以实际行动坚守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保持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找定位,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在持续强化党性修养中涵养政治能力。“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党性修养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需要驰而不息、持之以恒。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来讲,理论学习更起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要对照“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提高党性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应对风险隐患中提升政治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广大年轻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年轻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重大风险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及时清零。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做到既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治能力。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们必须突出重围,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突击队”,年轻干部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年轻人思想解放、思维活跃、思路开阔的优势,多出好点子,多提好建议,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推动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在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实践中彰显青春力量,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尹华凯 系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