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社区治理出新招 全员接单 组团服务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0-28 15:37

中国组织人事报龙里讯 (通讯员 龙组轩)今年以来,贵州龙里县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在全县9个社区创新实行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全员接单、组织晒单,不断推动为民办事常态化、机制化。

该县组织包保单位、行业部门党组织,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等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对“三事分流”项目进行“接单”,及时开展“个性化”“组团式”服务,群策群力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共商“公家事”,对居民“点单”涉及的市政设施建设、普法宣传、应急管理等社会“公家事”,由网格化包保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共商对策,分别结合职能职责进行“接单”,协同抓好包保网格日常事务,解决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有50余家单位参与“接单”。共议“大家事”,对小区存在的社区管理、文明共建、环境整治、公益服务、政策咨询等社区“大家事”,引导在职党员、网格员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结合业务优势和自身特点进行“接单”,认领服务岗位,开展项目化共建和清单式服务,把在职党员从“8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8小时外社会服务”,做到真用心、真深入、真办事。事务办结后及时向“点单”居民反馈办理结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目前,共有70余名网格员、353名党员“接单”,并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服务。共解“自家事”,对收集到的家庭矛盾纠纷、赡养老人、子女教育、门前卫生三包等居民“自家事”,由社区和网格联合志愿者深入开展“菜单式”“组团式”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服务队、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小区卫生保洁、治安巡逻、文艺宣传、义查义诊等,形成由“党员示范带头干”到“群众参与主动干”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县9个社区共建立志愿服务队57支,350余名志愿者、900余名群众参与小区“接单”任务,“接单”事项350余件,已协调解决310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