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流动党员集中“充电” 赋能家乡谋发展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时间: 2020-10-28 15:59

“这次现场教学让我感触很深,无论是作用发挥,还是环境卫生,都让我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今后我必将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喻家坳乡流动党员欧杰荣在前往陈家桥村观摩学习后说道,他回去后要积极在筹建喻家坳乡敬老院、家乡环境综合治理上出力。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逢,湖南宁乡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抓住这个特殊时节,纷纷举办流动党员专题培训班,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场场精彩的讨论、一次次务实的志愿服务为千余名流动党员集中“充电”,加强党性教育,学习乡村振兴政策,通过找举措、找人才、找门路,激发流动党员助力村级事业发展的动力。

议举措,搭平台

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广东大湾区有110名灰汤籍流动党员,去年在家乡的流动党员培训期间,我们商议要建立一个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离乡不离党。今天正式授牌,我非常开心,也感到责任重大!”广州市中广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正兵参加了今年灰汤镇国庆期间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当选新一届宁乡市灰汤镇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为防止流动党支部虚设,灰汤镇还将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进行跟踪教育管理和业务指导。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宁乡作为人才和劳务输出大县(市),全市共有流动党员近8000名,流出党员超全市党员总数的10%。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一直是各级党组织关心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宁乡通过流动党员培训班的举办,召开座谈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积极掌握流动党员队伍的整体状态,让流动党员提出加强自身管理的具体措施,提高制度制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602578951577087.png?x-oss-process=style/w10

老粮仓镇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共话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引人才,供职位

为村级换届选举谋划

“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即,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发现并争取更多有能力、有想法、愿回来的流动党员参加选举,为建设家乡,服务父老乡亲出力。”花明楼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宋轩宏介绍,现任花明楼镇朱石桥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欢,就是今年6月份在镇党委的前期沟通下,通过参加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选拔考试进入村级班子的,之前他是市外某建筑行业公司的法人。无独有偶,位于宁乡西部的巷子口镇通过多次交流沟通,鼓励流动党员方甲玲放弃广西企业的高管身份,回乡参与村级建设,成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之一,目前在仙龙潭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今年以来,宁乡利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已举办32期流动党员专题培训班,培训流动党员6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相结合的方式,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流动党员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桥梁,为即将到来的村级换届选举物色、储备了一批后备人选。

1602578999621644.png?x-oss-process=style/w10

花明楼镇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乡村振兴、农村五治实践教学

   寻门路,求发展

为乡村振兴战略铺路

“我们的流动党员中有致富创业能手、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业务骨干,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我们可以发挥这些优势,更好地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道林镇龙泉湖村周莎在接过《宁乡市流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等教材时表示,作为一名流动党员,也要为村级发展、基层治理做出贡献。

宁乡以培训为契机,既让流动党员集中“充电”,也让他们集中“放电”,通过流动党员创业经验交流会、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向他们征求助推经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意见建议,鼓励返乡流动党员发动成功乡友回乡投资创业、献计献策,凝聚地方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铺路。如,老粮仓镇成立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并建立联合党支部,吸纳13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加入,共话集体经济发展;花明楼镇聚力流动党员,温暖故乡家土,在返乡能人党员和党群爱心人士的努力下,今年已开展消费扶贫近300次,消费资金近13万元;道林镇已收到流动党员提出的建议102条,金点子38个,解决各类难题40个;煤炭坝镇、金洲镇、菁华铺乡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带动数百户贫困户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为贫困户增收。

1602579051813714.png?x-oss-process=style/w10

灰汤镇跨省成立驻广东省大湾区流动党支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