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黄君珏:太行女杰 宁死不屈

内容简介:

从学生运动的领袖到一名情报工作者,再到太行根据地文化事业的初创人员,黄君珏——这位女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 面对敌人的重重包围, 毅然跳下悬崖, 以身殉国。而这一天,正是她30岁的生日。
详细内容

25194428y8li.png

从学生运动的领袖到一名情报工作者,再到太行根据地文化事业的初创人员,黄君珏——这位女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 面对敌人的重重包围, 毅然跳下悬崖, 以身殉国。而这一天,正是她30岁的生日。

黄君珏(1912—1942),原名黄维祐,湖南省湘潭县人。 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长沙从事妇女工作。马日事变后,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黄君珏离开长沙,只身来到上海, 转入上海中学学习,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后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被选为学生会委员, 曾组织领导复旦学生到南京请愿和营救被捕学生的运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黄君珏参加了远东情报局的工作。远东情报局是第三国际派驻上海的秘密情报工作机构,主要搜集国民党政府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种情报。黄君珏机智勇敢、胆大心细,工作很有成效,受到情报局领导人的信任和器重。

1935年,由于叛徒出卖,该组织被破坏。黄君珏机警地掩护另外两名同志脱险后,自己却不幸被捕,被判7年徒刑。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将黄君珏保释出狱。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黄君珏回到长沙开展抗日救亡工作,领导筹办了一所难民妇女工厂,这家工厂成了流亡妇女的避难所,为抗日救亡作出了贡献。

1939年,黄君珏被派到太行根据地工作,先后在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华北《新华日报》社任总会计兼管委会秘书、主任等职。1942年,华北新华书店成立,黄君珏兼任审计室主任, 为华北新华书店起草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和经济核算制度。为了便于工作,她将出生才3天的独生子送到老乡家寄养,从此孩子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山根据地发动残酷的“五月大扫荡”。3万多敌人实行所谓“铁壁合围”战术,用数十架飞机配合, 作梳篦式的扫荡,妄图消灭太行山根据地。黄君珏和华北新华书店的同志在转移途中与敌遭遇,经过战斗后化整为零,分散隐蔽。

6月2日,又有几个同志被日军发现,不幸牺牲。黄君珏和两个女同志隐蔽在辽县庄子岭的一个山洞里,被日军包围。狡猾的敌人不敢进洞搜索,却在洞口架柴放火,浓烟顿时弥漫了整个山洞。危急关头,黄君珏毅然冲出洞口,举枪打死了两个敌人, 然后飞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黄君珏牺牲前曾说:“我们决不当俘虏。我有一支枪,三发子弹,起码打死两个鬼子。”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用鲜血抒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为了追悼在这次反“扫荡”中牺牲的烈士,1942年“九一八”纪念日那天, 八路军总部举行了公葬,并召开了追悼大会。同年11月,重庆《新华日报》刊载了《新中国的女战士黄君珏喋血太行》一文, 并配发了《为祖国流血,悼黄君珏女士殉国》的短评。198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黄君珏为革命烈士。

朗读者:杨窈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