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柳直荀:“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内容简介:

1919年7月7日,长沙教育会坪,湖南省学联联合长沙各界群众在举行焚烧日货大会。熊熊烈火照亮了众人的脸庞。 一位身着长袍的青年背对火光,振臂高呼:“中国好比一头睡着了的狮子,一旦醒来,就无敌于天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唤醒民众。
详细内容

25185846qyrk.png

1919年7月7日,长沙教育会坪,湖南省学联联合长沙各界群众在举行焚烧日货大会。熊熊烈火照亮了众人的脸庞。 一位身着长袍的青年背对火光,振臂高呼:“中国好比一头睡着了的狮子,一旦醒来,就无敌于天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唤醒民众。现在,我们的民众正在觉醒!”这位致力于唤醒彼时沉睡中国的青年,就是柳直荀。

柳直荀(1898—1932),又名柳克明,湖南省长沙县人。柳直荀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小时候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爱民情怀。

1912年,柳直荀考入长沙广益中学,后考入雅礼大学预科。其间, 他结识了进步人士杨昌济以及毛泽东、何叔衡、张昆弟等人,在毛泽东等人影响下开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1920年10月,柳直荀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2月,经何叔衡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兴起后,柳直荀按党的要求到湘潭等地开展农民运动。

1926年7月,北伐军攻占长沙,柳直荀当选为新成立的湖南省政府委员,并任湖南省农民协会秘书长,为推动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柳直荀立即发出声讨蒋介石的联合通电,动员民众与国民党新军阀做坚决的斗争。长沙马日事变发生当天,他又迅速发动农民自卫军奋起抵抗,组织数万农军进攻长沙。

1927年7月,柳直荀与郭亮等人经武汉到南昌,被党组织编入贺龙的部队,参加南昌起义,后随军南下广东。不久,他被党派往上海、天津等地从事秘密斗争。1928年9月任中共顺直省 委秘书长,参加了周恩来主持的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1929年冬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不久又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和中央军委特派员。

1930年4月,柳直荀受命到洪湖革命根据地工作,任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军团前敌委员会委员兼红六军政委。1931年3月, 红二军团改称红三军,柳直荀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和前委委员。 他与贺龙、段德昌等同志率部打退敌人的多次围攻,使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1931年6月,中共鄂西北临时分特委成立,柳直荀任特委书记兼房县县委书记。此后,柳直荀先后受命组编红二十五师、鄂西北独立团、洪湖独立团,后合编为红八师,柳直荀均兼任政委, 为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2年9月,柳直荀遇难牺牲,时年34岁。临刑前,他留下简短遗言:“请把我的问题搞清楚之后,再把我的死讯告诉我的妻子,告诉她我是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诚之心, 一览无余。

柳直荀“钟三湘灵秀,成革命先驱,忠诚为党,奋不顾身”, 正如一株劲柳,党将他栽植在哪里,他就在哪里生根发芽。1945年,中共中央追认柳直荀为革命烈士。1957年,毛泽东复信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表达了他对柳直荀的深切怀念之情。

朗读者:黄恩浩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