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式师资库 创新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0 10:48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适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转变,主动对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衡阳市着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经验丰富,适合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类别党员需求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师资库建设体系,充分适应党员教育培训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特点,彻底改变单靠某个单位或某个部门“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鼓励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师资队伍,分级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一、择优“选”,让师资库保有“一池活水”

过去,由于各级组织部门和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对党员教育培训师资情况掌握不全面,对师资人才发现、挖掘和培育不充分,造成各地各单位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时,常常为不知道去哪里找培训教师,找不到合适的培训教师而烦恼,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得不到保障。为切实解决我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人员不够、人才单一、素质偏弱、分布不均、管理无序等问题。今年,我市下发了《关于建立衡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的通知》,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培训质量为主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讲解员遴选活动,有效整合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市属园区、驻衡高校、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等党员教育培训人才资源,择优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和讲解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开放共享式的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为了确保这次师资库遴选质量,我市从一开始就严把师资入口关,科学设置入选师资的基本条件,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遵循公开择优的遴选原则,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审核考察、专家评选的流程严格筛选。各地各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入选师资库的基本条件审核把关,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行、职业素养、专业能力、授课水平、语言表达、学员评价等方面,对申报的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和讲解员进行全面考察,择优推荐。截至7月底,各地各单位共推荐报送了党员教育培训讲师137人、讲解员60人,其中30名讲师和30名讲解员成功入选衡阳市第一批入库师资。在市委组织部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深挖本地各类人才资源,全市12个县市区、市直行业系统、市属园区、市属高校相继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为我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注入了活力。

二、分类“备”,让师资库紧贴“基层需求”

培训师资是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因素。为此,我市师资库建设非常注重培训师资类别科学设置和精准选配工作,根据党员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等特点,全方位遴选师资人才,提高师资分类的全面性、科学性和精准性。我市师资库分为讲师和讲解员两大类型,其中讲师主要从党校和高职院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员、技术骨干、优秀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对象中遴选。讲解员主要从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县市区和市属园区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碑)、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现代工业园、农业示范园、村(社区)、经济合作社)等单位讲解员中遴选。为确保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师资人才都能得到有效挖掘和充分利用,根据讲师人员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点,主要设置政治理论、现代经济、社会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典型五个类别,其中政治理论类有涵盖了政治、历史、文化、法律、革命、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共51名讲师,现代经济类有现代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社等行业共14名讲师,社会管理类有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共23名讲师,科学技术类有科普、卫生、种植、养殖、加工等多种实用技术共20名讲师,先进典型类把我市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代表共19名纳入培训讲师。讲解员则根据各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不同内容和行业特点,主要设置党性教育、现代经济、基层治理三大类别,确保每个基地和现场教学点至少配备1-2名讲解员。通过科学分类遴选,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都能从师资库中挑选出自己所需要的培训老师,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现场“比”,让师资库各类教师“本事更足”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教学能力。9月7日至11日,我市举办了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和讲解员现场教学比武活动。要求讲师准备一堂45分钟的现场授课,讲解员准备一堂10分钟的微型党课,分组开展教学比武。参赛选手尽情施展才华、展现个人风采,以幽默风趣而不失严肃认真的教学风采、端庄大方的教姿教态,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专家评委组从思想政治高度、专业知识深度和授课能力强度等方面评定,结合课件设计、语言表达、仪态仪表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采取“集中讨论+独立评分”的评审方法,科学公正地评定参赛选手的优秀等次,并对选手的讲课技巧、方法、语言内涵等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产生了吕正平、阳明升等6名优秀讲师和张译心、李林等6名优秀讲解员,荣获2020年度全市党员教育培训“金牌讲师”、“金牌讲解员”称号。这次现场教学比武为入库培训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切磋技艺的平台,专家评委们为每名教师指出不足、指点迷津,让大家在实战中提升教学能力,克服不足、完善自我。这次现场教学比武活动也是我市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四、规范“管”,让师资库整体效能“充分释放”

为激励广大党员教育培训教师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教师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创作更多赋予时代气息、主题鲜明、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全面提升我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9月29日,全市召开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颁发聘书和表彰大会。会上观看了“金牌讲师”和“金牌讲解员”代表的视频教学课件,给入选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的人员颁发了聘书,为荣获“金牌讲师”和“金牌讲解员”的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为充分发挥师资库作用,切实用好、用活、用足师资力量,我市正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和动态调整的管理运营机制,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开放、共享式党员教育培训服务。一是打破教师队伍条块分割、地域分离的现状,推动广大党员教育培训教师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开展教学服务,扩大教学服务覆盖面,有效提升师资库的整体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师资库选拔培育制度,持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对入选师资库的讲师和讲解员适时开展职业化、专业化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师资库的个体带动力。三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评价指标体系,健全由学员、培训组织单位、培训机构多方参与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实行优胜劣汰机制,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宣传推介,对达不到党员教育培训要求或其它原因不能坚持授课的教师及时予以解聘,始终保持师资队伍“一池活水”,持续提升师资库的创新推动力。

开展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重在提质增效上水平。我市正探索建立开放共享式师资库,推动形成教育培养、管理监督、作用发挥有机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机制,为我市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打下最坚实的基础,为提升我市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