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善用扶持资金壮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2 09:38

金秋九月,正是橘柚飘香时,澧县如东镇长福村村部旁车水马龙,售卖柑橘的群众和收购柑橘的果商络绎不绝,新建的厂房里,选果、打蜡、装箱、过磅......员工们忙的不亦乐乎,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很难想象,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这是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澧县“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中央启动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为确保上报项目切实可行、前景可期,澧县组织、财政、农经等部门对提交申报的村级项目反复比较论证,走村入户调研,两年间,先后审慎将如东镇长福村等12个村的项目确定为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及时将中央、省级下付的480万和县级配套的120万扶持资金拨付到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

长福村地处澧县东北,周边包括湖北公安张庄铺镇在内的村镇柑橘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年产柑橘12000余吨。村“两委”班子看中当地选果加工和集中交易市场的空白,积极申报第二批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001.jpg

在厂房里选果的贫困户

“既然申报了项目,就要切实把资金用到实处,尽快产生收益。”项目刚申报,长福村的柑橘选果加工产项目就开始紧锣密鼓的推进。与当地一家柑橘合作社联合创办长福果业有限公司,迅速推进厂房建设和设备采购,9月中旬,总投资78.5万元,占地800余平方米的钢构选果厂房、地磅及选果设备就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昨天净利润有900多块,今天还忙些,估计能有1000多!”澧县如东镇长福村书记陈远军介绍。刚刚投入运营的加工厂,业务比想象中更“火爆”,9月18日开始,平均每天加工柑橘2万公斤,目前已经产生利润5万余元,预计今年能产生利润8万元,明年开始,六七月份就可以开始营业,将每年为长福村集体增加收入近15万元。

目前,澧县中央扶持的两批12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基本已建设完成,5个短期项目已产生收益,7个收益周期较长的项目一直在积极运作。后期由县组织、财政、农经将等部门联合组成的督导组继续跟进,确保扶持资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村集体腰杆更硬、老百姓口袋更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