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2 09:38

幸福指数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绥宁县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

“以前办老年证要跑县城,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方便又省心!”近日,家住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的 杨秀金老人欣喜地发现,包括老年优待证在内的26项事务可以在家门口的村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或代办。

001.jpg

村民杨秀金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老年优待证

今年来,绥宁县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通过建好服务阵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让农村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推动资源下沉,建好服务阵地

长铺子乡寨坡村是个产业大村,仅2020年就种植34个大棚20余亩温室蔬菜,为解决销路问题,该村巧借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东风”,依托政府搭建的电商直播间,邀请绥宁籍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开展网络直播带货,为全村菜农们开辟了一条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这是绥宁县搭建平台服务农村群众的一个缩影。

002.jpg

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左一)通过村电商直播平台帮助村民直播销售腊肉、蔬菜等农产品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建好服务群众的基层阵地,绥宁县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全县十大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4亿余元,建设了215个标准规范的村级服务平台、19个美好社区。在此基础上,着力增强平台服务功能,切实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强化关心关爱服务、加快农村商贸流通、加速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综合功能,采用“多网合一”方式全覆盖建设“993861”综合服务体,在每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商直播基地、小凤便利店、V联网等,着力将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加大简政赋权,完善服务体系

近日,记者走进花园阁村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指示牌醒目,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地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办事窗口还摆放着一本服务指南,26项服务事项清单一目了然。

003.jpg

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2批200项

“一件事一次办”“26项便民事项就近办”。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2批200项,并统筹推进资金、技术、力量等审批服务资源在乡村集聚。赋予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45项,赋予村级服务事项26项。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县17个乡镇、234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每个平台均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器材,并将乡村两级服务事项全部录入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为确保行政权力和便民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分批次对乡村两级251名操作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业务水平。

建强基层队伍,提升服务能力

选派下去的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评价好不好?10月25日,绥宁县委组织部对选派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17名乡镇事业干部工作履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今年来,绥宁县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作为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强化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考察制度,结合“一肩挑”工作,共计考察38人次。从乡镇事业干部队伍中选派17人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储备365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优秀青年人才,确保换届优秀年轻干部比例达到要求。定期举办村干部集中培训,共办班5期,培训村主职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村级党建专干等695人,全力提升村组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创新村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建立村后备干部到村见习、到乡镇机关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共组织175名村后备干部到乡镇跟班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绥宁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