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俭的苏区经验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1-23 15:37

瑞金中央苏区旧址。

1931年至1934年,为打破国民党当局的重重封锁,克服根据地物质经费极度短缺的困难,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把厉行节俭作为一项既定执政方针,在中央苏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节俭运动,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

将厉行节俭作为既定方针。1932年2月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常会,决议通令各级政府开展节俭运动。第二天,《红色中华》便刊登人民委员会第三号通令,指出“节俭经济,供给发展革命战争,帮助红军给养,这是当前紧急任务之一”,通令各级政府“立即实行节俭运动,所有各地方政府的预算、杂费、特费等,必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人员须一律裁减,甚至一张纸一支笔都不要乱费,以免多耗经费。”同日,《红色中华》以社论的形式刊登署名文章,要求各级政府和各群众团体“一切费用都要十二分的节俭,不急用的费不要用,要用的就要节俭,不要浪费一文钱,滥用一张纸,多点一点油,积少成多,就可以节省一大笔经费”。自此,节俭运动迅速在中央苏区展开。

中央机关和领导同志模范带头。在节俭运动中,中央机关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节俭经济,严格落实各项节俭措施,为苏区广大军民树立了榜样。苏区党中央局为减少办公费开支,规定以木油代替火油、人走灯熄,本埠信件尽量使用二手信封或毛边纸自造信封,文件起草尽量用无用文件及油印裁下的废纸,油墨大部分使用自造油墨等,这样较之以前火油用量减少30%、信封减少75%、邮票减少20%、铅笔减少50%。全总苏区执行局号召各工会组织节省经费,减少中央政府对执行局的津贴,裁减秘书处工作人员,尽量节省办公费用。全总苏区执行局委员长刘少奇更是带头开展节俭运动,有一次,中革军委总供给部部长杨至成找刘少奇汇报工作,正赶上午饭时间。大家找到刘少奇时,他正在吃用清水煮熟的番薯叶。1934年3月20日,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党团书记陈云、中央组织部长李维汉、中央局秘书长邓颖超等23人发表公开信,主动要求每天节省二两米、停发当年夏服,并倡议其他同志一起响应节俭号召。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节俭运动。在1932年第三号通令中,人民委员会强调“要将这一节俭运动在群众中作广大的宣传,使他们了解节俭运动的意义,都积极实行节俭,储蓄粮食,热烈的自动的来帮助红军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节俭运动中,胜利县积极动员群众厉行节俭,仅桥头、曲洋两区群众在短短四个月内就节省经济达1000多毫,各区群众自动节省出来的食谷就有7000余担。1933年初,为反击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第四次“围剿”,苏区中央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声明继续“实行群众的节省运动,反对任何的浪费。动员群众实行粮食的储备与节省耗费,提早春耕,以最低限度的消费,来进行节省,一切不必要的浪费,必须大量的储蓄起来,准备在战争中供给红军。”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临时中央政府在发动群众进行节俭时,坚持立足实际做足宣传工作,不搞一刀切、不搞摊派征发,使群众自觉自愿节俭、发自内心拥护革命战争。1934年,为配合好“节省3升米来帮助红军”的群众运动,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陈潭秋特别强调:“节省运动的开展,要依靠于广大的群众积极性的发扬,我们必须最艰苦最深入的进行充分的宣传解释工作,使群众彻底了解,自觉自愿的节省,要绝对禁止脱离群众的强迫摊派办法。”

(摘编自11月12日《人民政协报》 石绍庆/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