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以“个报”严格要求 锻造对党绝对忠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25 09:17

近年来,永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业务指导,严格查核结果处理,促进了领导干部遵纪守规、廉洁从政。2020年全市随机抽查如实报告率超过了90%,同比提升了23.99%,受组织处理人数较去年19人下降至3人,同比下降10.07%。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市委高度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把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下简称《两项法规》)作为检验干部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尺,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市委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推动责任落实。市委书记严华同志亲自约谈个别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市级领导,并多次在会上强调:“要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职,加强业务指导,制定出台《2020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方案》,强化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确保教育培训和宣传政策到位,今年1月就组织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一是在范围上全覆盖。组织全市各单位120名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了业务骨干全覆盖。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本地本单位全体填报对象进行《两项法规》培训,确保填报对象全覆盖。对填报对象较多的24个重点单位,市委组织部还派员进行专题指导。二是在内容上求精准。培训中认真传达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报内容逐条进行详细讲解,对易错易漏问题进行重点阐释和提醒,有效减少了“漏报”“瞒报”情况的发生。三是在测试上严要求。为确保填报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市委组织部在今年3月份组织了闭卷考试,1354名市管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测试,其成绩全部达到要求,通过以考促学,检验了培训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把握填报重点,精准科学指导。加强对填报对象的指导是提高如实报告率的关键,具体操作中,我们一是制定填报指南。将《两项法规》《填报通知》《易错易漏50点》《10个不予采信告知函》等汇编形成填报指南,发放到每一位填报对象,确保每一位填报对象熟悉《报告表》填表须知的具体内容。二是提醒重点对象。认真梳理了2019年度查核中存在填报不一致情况的领导干部名单和具体情况,通过电话、发函等方式一对一进行精准提醒。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在要求各县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填报对象报表进行签审把关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报告表进行逐人逐项审核把关,对填报不合格的《报告表》一律要求重新填报。

四、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传导责任压力,2020年在政治建设考察、随机抽查中,共对786名市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专项查核,其中政治建设考察重点查核649名,随机抽查137名,对存在瞒报或漏报超过标准的干部给予了诫勉处理。同时对查核中不如实报告率较高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3个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被要求在会上作表态发言。结合政治建设考察情况反馈,向各单位班子成员面对面通报查核处理情况,宣传《两项法规》政策要求和中央、省委的最新精神,委托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近年来存在填报不一致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传导了责任压力。

在业务培训、科学指导、谈话提醒之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了制度执行力,锻造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