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实施“一片一品”项目 高质量推进党员轮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25 09:54

近年来,宁乡按照“就近就便参学、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党建亮点”的原则,建立党员教育十大片区基地,每个基地辐射2—4个乡镇(街道),路程控制在10公里以内,逐步实现一个党员教育片区一个党员教育品牌的目标,构建起“一片一品”项目体系,推动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提质。

一、注重统筹管理,确保工作机制规范化

成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组织部,通过建章立制、统筹协调、督查检查,实现目标同向。一是培训计划“一盘棋”。统筹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从培训要求、培训班次、培训人数、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部署安排,全年党员培训工作按每年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严格执行,全部落实到位。二是资源开发“一体化”。在片区基地,统一标准要求,重点推进“六个一”工程,即每个片区要制定1套培训制度,开发1堂以上特色党课,完善1个以上现场教学点,设计1条以上现场教学线路,拍摄1个以上微视频,每季度举办1次以上“田间课堂”,整合开发全市资源。三是班次管理“一把尺”。在党员轮训中,安排组织部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到片区、乡镇(街道),对培训方案进行把关,并全程协调联络、跟踪督促、追踪问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四是经费保障“点对点”。在片区举办的县级示范培训,由财政和党费全额安排资金,其它党员培训由市委组织部按110元/人/天标准给予补助,每年不少于400万元。五是督导考核“实打实”。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片区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把片区基地建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述评,对于工作突出的,给予相应加分和资金奖励。

二、注重因地制宜,力争平台阵地品牌化

各片区结合地域特色做好“党建+”结合文章,打造了花明楼片区“党建+红色文化”、大成桥片区“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10个教学特色品牌。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宁乡品牌。宁乡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党史资源,走出了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共和国司法奠基人谢觉哉、两弹元勋周光召等革命人物。花明楼片区依托少奇故里开发了《光辉榜样——刘少奇同志的初心和使命》《青年时代刘少奇》等课程,采取“特色党课+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沙田片区新成立了何叔衡故居管理处,高标准建设了沙田乡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宁乡四髯展厅等现场教学点,开发了《何叔衡的绝对忠诚精神》《谢觉哉的三次回乡》等红色党课,推行“一堂红色党课、一部红色视频、一次红色体验、一本红色教材”的“四个一”教学模式,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讲好发展与治理故事,打造乡村振兴品牌。宁乡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一直以来不断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这之中,涌现出了大成桥镇鹊山村、喻家坳乡湖溪塘村、双江口镇槎梓桥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党性+乡村振兴”精品线路,以及《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之鹊山村实践探索与启示》《让党旗在乡村振兴路上高高飘扬——湖溪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与启示》《治理创新何以驱动乡村振兴——陈家桥村的实践探索与启示》等精品课程。

三、注重要素保障,做到教学资源系统化。

充足、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开展高质量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一是高标准建设教学基地库。全面启动新市委党校建设,预计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升级片区培训基地的电脑、投影仪、音响等教学设备,部分配置了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所有片区具备开展党员轮训的条件。基地乡镇选好用好各战线、领域、行业阵地,创新培育了黄材镇炭河里博物馆、老粮仓镇江花村、夏铎铺镇石仑关等20个现场教学点,实现教学设备、专业讲解员全配备。二是多维度充实本地师资库。除党校的专职讲师之外,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中精心选育一批党政领导干部讲师;组织千余名村党组织及其下属支部书记开展“支部书记赛党课”活动,选出12名优秀书记,纳入本地师资库,在全市进行巡回授课;及时对师资库成员进行调整,长期保持师资库内的讲师人数在100人左右;定期举办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一对一指导,切实提高师资授课技能和水平。三是高质量打造线上课程库。深入挖掘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革命人物的红色事迹,制作了《永不褪色的赤诚》《谢觉哉的为民情怀》《宁乡四髯》等党性教育片;以“全国先进工作者”袁雪松等身边党员为榜样,开发推出“楚沩红色故事”“老党员讲初心故事”等微视频;精选本地村(社区)发展的典型案例,拍摄《鹊起》等乡村振兴题材电教片。

四、注重科学分类,实现教育培训精准化。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各类党员的关注点、兴趣点,开设不同课程,形成不同课程体系。一是党务骨干业务培训。组织村(社区)干部、村级党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党务骨干到片区基地进行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3年来,共开展各类党员骨干培训90余期,培训1.2万余人次。二是新党员“入党第一课”培训。在花明楼片区基地,针对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一年内党员,精细设计“入党第一课”标准化课程体系,帮助新党员扣好第一粒扣子。从2019年开始,共开设“入党第一课”培训班10期,培训近2000人。三是技能型党员“田间课堂”实训。各片区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田间课堂”,发动驻点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近3年,共开展“田间课堂”100多期,培训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600多人、群众万余人次,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80余项。四是普通党员灵活学习。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培训,及时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全覆盖培训。将“课内学习”“课外实践”有机结合,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每年结合冬春训开展集中轮训。深入开展“屋场夜话”,在市委常委会带领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以村组为单位,利用节假日晚上,到人居较密集的屋场召开“屋场夜话”,为党员群众上“微党课”,2年来,共计开展“屋场夜话”2万余场,为群众解决5000多件“揪心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