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寻淮洲:年轻有为的红军将领

内容简介:

寻淮洲(1912—1934),湖南省浏阳市人。1927年初加入中 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 并随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反“会剿”作战。
详细内容

t018dc66ee4c08806b7.jpg

1933年10月,寻淮洲被任命为红七军团军团长。这年,寻淮洲年仅21岁,成为红军中最年轻的军团长。他从一个战士做起,班长、排长、连长,一路干到军团长, 直到22岁牺牲。他的整个革命历程只有八年半,但是善于思考、勤于学习、勇敢顽强的寻淮洲用壮丽的青春实现了自己“与国家做些大事”的崇高理想!

寻淮洲(1912—1934),湖南省浏阳市人。1927年初加入中 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 并随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反“会剿”作战。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春随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排长、连长, 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三十四师营长、团长。

1930年11月,寻淮洲率红三十四师第一〇〇团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因为指挥果断,作战有功,被任命为红十二军第三十五师师长。随后,他率部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二、第三次反“围剿”作战,屡建战功。1932年3月任红一军团第十五军四十五师师长,12 月任红二十一军军长。

1933年,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寻淮洲率部牵制国民党军几个师的兵力,保证了红一方面军主力取得黄陂、东陂两个战役的胜利,荣获中央军委特别嘉奖。黄陂战斗中,他率红二十一军插入敌后,切断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退路,为全歼该师创造了条件。同年7月,红二十一军与红七军改编为红三军团第 五师,他任师长。根据党中央指示,红三军团四师、五师和红五军团三十四师组成东方军,执行收复闽西连城、新泉苏区和开辟闽北新苏区的任务。他率红五师从江西广昌头陂地区出发,向福建进军,入闽作战几个月,连战告捷。

1933年10月,寻淮洲被任命为红七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 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

1934年7月,红七军团奉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军团长兼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在4个月时间里,他指挥部队转战闽浙皖赣边几十个县,行程3200多里,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击退其无数次的围追堵截,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4年11月,寻淮洲率部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任第十九师师长,奉令先行出击浙皖边,继续率部英勇作战,连连取胜。同年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1938年5月,陈毅率新四军挺进苏南创建抗日根据地途经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专程登上陡峭的蚂蚁山,拜谒了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寻淮洲烈士的墓地,留下了“回念旧时人,潸然泪沾袖”的感人诗篇。2009年,寻淮洲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朗读者:贾文博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