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两新工委  时间: 2020-12-01 16:23

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衡阳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 陆志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强调指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对提高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两新组织中的社会组织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组成,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是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利益表达的组织化形式,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大有可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引导社会组织适应时代要求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先天优势,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加强政治引领,实现自治与法治良性互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各个主体共同参与,社会组织不可或缺。要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推动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切实加强政治引领,通过把舵导向、对标对表,推动社会组织自觉把自身发展与在社会治理中建功立业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自治的核心和灵魂在于广泛的群众参与。社会组织的定位就是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一部分社会职能,承担政府干不好、市场干不了的事务,为实施社会服务而生,也以提供有效的社会服务为天职。要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自治。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共管理,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培育社区文化;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激发“鲶鱼效应”,引导社会组织投入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源头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实施第三方运作,协助提升矛盾预防和纠纷化解能力。通过自治与法治紧密配合,良性互动,催生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二、加强组织引领,推动优势与效能有机转化。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根基也在基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把党组织有效地嵌入到社会组织之中,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彰显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大力推动社会组织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基层。要聚焦社会组织分布散、规模小、基础弱等短板和不足,积极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不断扩大党群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社会组织中构建覆盖更广泛、网络更严密、功能更完善的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地把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加快培育社会治理共同体意识,发挥党组织集聚社会治理合力和思想引领功能,不断提高社会组织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力、参与度、专业化水平和贡献率。要通过党的组织引领,极大发挥社会组织引导行业、融入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群众的专业优势,实现融入基层治理参与度高,服务上细,落实力强,实际效果好;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组织资源丰富、信息灵通、人才济济的潜力,针对不同领域社会组织的不同特点,采取发挥个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平台共享等有效手段,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加强工作引领,加快多元与主导高度融合。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多元共治的关系。在社会治理中,政府始终是主角,既不能越位包办,也不能缺位无为;社会组织是重要的主体和依托,要因势利导发挥社会组织点多、面宽、力量大等优势,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有序衔接、高度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局面。要引导社会组织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深入组织开展以助学、助残、助老、助医、助孤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活动。要在社会组织相对集中区成立区域性党建联盟,大力推行轮值党建等有益做法,汇集区域各种发展要素和优质资源,推动区域内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要在标志性商务楼宇、大型商圈市场和居民小区建立综合性党组织,借助党建联建平台,凝聚社会组织力量,为社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将矛盾化解在楼栋,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小区。要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探讨思路、实践总结、成果展示、分享经验、能力提升的一体化平台,推进工作同向部署、同步实施和数据共享,实现基层社会民主治理和高效治理。

四、加强服务引领,促进创新与活力完美统一。社会组织的功能与社会治理的目标一致,在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大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繁荣科学文化、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满足群众需求。要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要建立社会组织与社区建设、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善于抓住关键、找准突破口,把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要推动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引导社会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查民情、解民忧,社会事社会办。要探索服务群众项目化建设。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包,培育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公益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低偿性、专业化服务,专业事专人干。要深入实施135+居民小区党建模式。明确小区党支部“一个核心”,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主体”以及“五支服务队伍”,通过党建引领破解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二元治理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