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07 10:25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课程思政”从提出到写进教育部文件,逐步成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主要抓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当好筑梦人,锻造教师队伍“主力军”

“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师德建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近年来,学校努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让‘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从而推动课程思政实施。”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说道。

2019年,学院党委出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师主体,着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情况纳入教师队伍考核。党委书记蒋晓明带头为老师作《潜心立德树人弘扬师德师风——推动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实践》专题培训。湖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黄有全教授疫情期间通过人民网直播平台,面向全国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公益直播12次,助力1万多名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

发挥专业特色,聚力课程建设“主战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重点突破、多线贯通、全面覆盖”的立体化育人格局。6年来,学校构建了《民政与社会工作》为示范课程、志愿服务实践为活动载体、“大思政”课程集群为主体内容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双高校”建设过程中突出高职特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施策。构建专业群职业道德体系,培育一批“专业育人示范课程”,形成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行同向的育人格局。如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建设“三老五心”职业道德培养体系,将职业道德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

融入思政元素,筑牢课堂教学“主渠道”

“目前,广寒宫、天河基地和泰山等27个极具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的地名,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永远镌刻在月球上。”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谌湘闽老师在讲授《民政与社会工作》课程,让学生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将价值观引导融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始终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将民政文化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在课堂上培养学生“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服务基层的民院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院院长单位,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秉承“整合、交流、服务、指导”的原则,积极推动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成果、形成辐射,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肖晨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