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石门县:“科技特派员”把发展动能推向田间地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3 15:21

近年来,湖南省石门县坚持实施向贫困乡村和偏远山区选派科技特派员制度,以专家服务团、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为主导的四支科技队伍实现了全县122个贫困村帮扶的全覆盖,并在贫困村建立了130多个各类农业基地,有效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200余户,增加产值达1800万元。

今年以来,石门县把科技特派员向宽领域转变,拓展到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等领域,既聚焦“三农”,又跳出“三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提升。

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今年的油茶长势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多亏了盛站长的亲自指导,那一本《石门县林业科技扶贫技术手册》我们合作社里的每一个人都翻烂咯!”石门县维新镇崔家井村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志刚站在自家的油茶基地里,翻看着一颗颗成熟饱满的油茶。

刘志刚口中的盛站长,就是现任石门县林业局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站长、科技特派员盛孝前。他于1999年进入县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从此在林业科技推广第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年。

石门是个山区大县,长期以来,林业生产经营比较粗放,对林业科技的推广普及力度不够,导致林种树种结构不够合理,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林业发展状况让盛孝前深深地懂得,要把破解“三农”难题的第一脚踩在科技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让广大山区群众靠山脱贫、兴林致富。

石门县维新镇崔家井、维新场和金岭坡一带有集中连片野生油茶林一万余亩。2019年打工返乡的刘志刚看到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前景,创办石门县崔家井油茶专业合作社。在盛孝前的精心指导下,刘志刚的油茶专业合作社逐步步入正规,低产林改造初显效益,并全面掌握了油茶培管技术,刘志刚本人更是成为了当地低产林改造土专家。

说起“翻身记”,刘志刚高兴地合不拢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还要给盛站长的科技扶贫技术手册点个赞,那里面可都是干货呀!”

“与其说是我推动了林业科技的普及,其实更是林业科技成就了我”,盛孝前感慨万千。他是石门县科技特派员中唯一的一位经济林干果科技特派员,主导建立了林下中蜂协会,争回了石门中蜂进入市场“身份证”的工商名称核准,以延伸无患子产业链创新了“科技产业园精准产业扶贫”模式。2018年,盛孝前被评为全国林业科技推广最美推广员,湖南省林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石门县磨市镇鲍家渡村青山环抱,过去可谓一穷二白,农村劳动力流失严重,是个典型的“空壳村”。今年三月份,县科技特派员董世平来到鲍家渡村,为当地一百多名橘农讲解新扩果园栽培管理方法,手把手教橘农定干定型,原来鲍家渡村近两年新扩柑橘400多亩,全村走上了靠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在石门县所街乡三洋塔村,县级科技特派员龚爱民来到了当地新增的有机茶生产基地查看今年茶叶长势。

“这里又新扩了100多亩良种茶园基地,茶叶不愁没销路,老百姓的日子不用愁了,钱包也鼓了。”龚爱民笑着说。

在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龚爱民平均每个月下村10天以上,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的方式让当地建档立卡户都上了一门技术课。在疫情时期,龚爱民还协助引进了一家大型茶叶加工企业溢春铭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茶叶生产的影响。

科技之花助力乡村振兴

“技术有难题就找特派员!”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田间地头,也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光腰包鼓了起来、精神也富了起来。

不少人接过了特派员的“金扁担”。目前,石门县乡土农技专家达800多人,成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技术力量。2018年以来,省、县科技人才共为石门县示范推广了新技术20多项,柑橘、茶叶、水稻、板栗、核桃等新品种30多个,建立了7万余亩示范试验基地。

从科技特派员到“升级版”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发挥科技的力量,助力石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科技特派员在这片土地上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把发展答卷写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