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互联网+基层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4 12:23

今年以来,江永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与“互联网+基层服务”有机结合,致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服务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建好“一个平台”。全县11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八有标准”,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一门式”服务窗口,整合智慧党建系统、城乡网格化系统、电子政务外网,打造一体化平台。同时,实行“一次性告知书”和“承诺告知制”2个告知,提升接件、流转、审批办件3个环节效率,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医保缴费、生育证、养老证等70余个事项,“群众跑路”逐渐变为“部门跑腿”,“数据跑腿”逐渐取代“人工跑腿”,办事流程大幅简化、办事时间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村级一件事一次办受理122613,办结121773,办结率99.31%,城乡网格化平台受理159237,办结158715,办结率99.67%。真正做到了全县112个村(社区)整体推进,全面覆盖,实现了小事不出村。

组建“二支队伍”。为解决基层人才紧缺、素质不高等问题,该县积极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政务服务队伍。组建窗口服务队伍,整合村级政务服务代办员、电商服务站合伙人、电商创业者、供销惠万家站点负责人、小卖部负责人等五项乡村精英人才资源,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专门负责本村电商综合服务、物流快递服务、金融代办服务、日用品购买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等事项,实现乡村服务一体化。组建“帮代服务”队伍,在农村基层服务端,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县9个乡镇、112个行政村设置“帮代办”窗口,由网格员、政务服务专员负责帮代办工作,为残疾、年老体弱和困难群众主动上门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

聚力“三个率先”。率先推行乡镇、村(社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将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事项,统一使用一枚审批专用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以来,行政审批更加规范,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审批效率全面提高。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在县内9个乡镇20个村进行试点,建立1个县级“互联网+基层服务”运营中心和20个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目前,20个试点村电商代购1200余单,代购金额达3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医院预约、水电代缴等服务1500余次。率先开展“政务联动处置”7×24小时无缝办理,建立12345快速处置机制,推行“网格化+联动处置”,成立政务联动处置中心,利用12345热线和网格系统平台进行群众诉求受理,将传统的“5×8小时”延伸至“7×24小时”,做到24小时值班备勤无空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