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价值在哪里?

文章来源: 张家界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0-12-05 11:03

一朵鲜花,目的在盛开,一条河流,意义在奔涌。那么一个人,价值在哪里?

有人说过奋斗着的人生最美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说过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耻。人的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在有限时间尽最大努力发光发热,烛照前行路,近日,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为我们如何诠释人生价值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人生的价值在“只问初心,无问西东”的忠诚里。一个榜样胜过几十条教诲。像这样的“楷模”,就活在我们的身边,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他们平凡中寓伟大、细微中见精神、服务中融真情,与百姓血肉相连,是党初心和使命的“代言人”。从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到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卢永根;从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到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的于海俊……我们看到有一种信仰始终在他们的血液中流淌,这种信仰叫“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有一种情愫始终在他们的岗位上闪光,这种情愫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这种感情像螺丝钉一样忠诚地“拧”在生命的刻度里,任凭风浪吹打而无问西东,就能把党的初心和恒心展现在群众身边,成为前行中不灭的灯塔。

人生的价值在“只问深情、无问西东”的热爱里。爱这片土地越深,才能为这片土地付出得越多。我们只有热爱着这片土地和生活在其种的人民,才能实干苦干、劈荆斩刺,才能顶住压力、经受风险,才能在情感上、行动上融合融入,时刻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而感到自豪。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就是要永远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榜样用行动诠释了深情的力量。张小娟从乡镇调到县扶贫办任职之日起,跑遍舟曲200多个自然村以掌握真实的贫困状况,短短两三年,她成了全县扶贫情况的“移动数据库”和“活字典”;张桂梅将全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主战场,帮助1804名深度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显而易见,人的价值与其产生的作用成正比。他给别人带来的益处越大,他的价值也就越大。

人生的价值在“只问敢勇,无问西东”的斗争里。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生存、获发展、得胜利的。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就是在斗争中发光的勇士。“他心里装的只有工作,唯独没有他自己。”几十年来,他带领专案组查办大量案件,每到关键时刻,他都冲锋在前,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他深知自己是很多人的“眼中钉”,却从不畏惧:“我对党和人民有多么热爱,就对这些民族分裂分子有多么憎恨!民族分裂分子一天不除,祖国的新疆就一天不宁!”矢志战斗,直至燃尽生命的烛火。

人生的价值在“只问盛放,无问西东”的奉献里。一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其评价标准是为社会所作的贡献。而作为一名干部,人生要有价值,就要脚踏实地的奋斗。而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不包含着奉献;涌现的董存瑞、雷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也无不体现着奉献,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翻看李夏生前照片,很多都是这样一幅场景:老百姓家或明或暗的灯光下,李夏和群众相对而坐,拿个笔记本认真记录群众的诉求。“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前进的方向。”真正的共产党干部不是随便叫出来的,是在勇于牺牲奉献中干出来的。接替李夏担任高杨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的年轻干部包文琪说,她会把李夏的故事延续下去。微光照亮微光,微光吸引微光,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渺小却坚定地发光。

英雄在心中,人生起长虹。人人努力,个个争先,新时代必将产生更多英雄模范,构成我们这一代人精神的璀璨星空。(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