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8 10:55

桃源县现有乡镇26个,街道2个,336个行政村,77个社区居委会。共有党员43884名,其中农村党员25805名。近年来,桃源县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想办法、下功夫,以紧抓村(社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探索研究出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方法,逐步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以推动“一门式”服务为载体,构建便民服务新体系。

依托高质量高标准的综合服务平台和高端齐备的智慧党建设备,紧密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要求,进一步整合功能,将卫生室、警务室、小超市、金融扶贫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站等场所按需求整合进平台。同时,在服务大厅设置休息椅、饮水机等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服务群众的办事流程,统筹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权限下放,编制便民服务手册。利用“我的常德”手机APP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引导群众线上办事,对于办理流程复杂、线上办理不了的,则由党建联络员实行线下代办。自该项工作推动以来,为群众办理政务事项达到了10万余件。

二、以组建“服务型党小组”为抓手,激发无职党员新动力。

各村党支部根据服务区域、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对党员进行灵活编组。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产业发展、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科学设组。原则上每个党小组5至10名党员,每村设置5至10个党小组。党员个人自愿申报参加服务类别,村党组织根据申报情况及党员特点统筹编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会组织集中培训或分组培训,增强党员服务能力。定期开展“优秀党小组”、“优秀党小组组长”、“党员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激发服务动力。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小组开展服务公开承诺等,丰富服务形式。同时还与党员积分管理以及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紧密结合。表现突出的将县、乡两级进行表彰。自该项工作推进以来,桃源县已陆续建立各类服务型党小组2830个,编入党小组党员数共计16876名,为推动全县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以开展屋场小会为契机,畅通干群交流新渠道。

近年来,“屋场小会”成为了我县听民声、访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新平台。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合上级最新精神和重要任务、热点难点工作深入乡村入户走访,听取了解基层声音。走访中,不拘形式、不限时间,随机选地,召唤周边群众围圈而坐,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群众可以随时参会、离会,发言不限时长。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召开屋场会1200余场次,收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900余个,通过边听边改、立行立改等举措,政策范围内的问题大都得以及时解决。小小的“屋场贴心会”,“零距离”的交流,让干部群众的心更近,让政策落实更有速度,干群关系更为融洽。

四、以探索“云村庄”为突破,构建党群共商新平台。

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治理思维,用网络把分散在五湖四海的党员和村民连在线上,跨越空间的障碍以最低成本、最快捷的方式加强村庄社会关联和公共参与,实行村级事务线上讨论决策。通过建立村级微信群工作平台,供村民沟通交流、参与村级决策、开展评议监督,营造了村级事务党员村民共议共商的浓厚氛围,有效破解基层村民自治难题。通过网上调解矛盾纠纷、开展低保评定、公示惠民资金使用、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卫生户”等,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和认同感,为村庄营造了一种和谐的文化氛围,也让长期在外务工的游子能够有一种归属感和存在感。

五、以创新村(社区)党组织“互帮互促”为驱动,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按照“先进帮后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共同提高”的原则,由党组织凝聚力强,班子有战斗力,村级发展成效明显的村(社区)与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社会环境欠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村(社区)进行结对帮扶。重点围绕带强村级班子、优化工作机制、抓牢党员教育等方面进行。目前,全县已经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结成互助对子56个,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专门指派指导员,对互助对子联系结对、工作帮扶等情况进行指导督促。

六 、以建强基层队伍为保障, 坚定基层发展新理念。

一是持续注入年轻力量。近年来,通过实施村(社区)干部“234”后备人才、“青蓝工程”培养计划以及统一招聘413名3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社区)党建联络员等举措,有效破解农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二是大力选派帮扶力量。每年为软弱涣散村、贫困村、3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市、县、乡不同层面的驻村工作队,指导他们开展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派驻的工作队达200余支。三是精心培养储备力量。通过实施村(社区)“两委”换届预备人选培养“育青计划”,采取提前选任、特设岗位、协助工作、分配任务等方式,指导基层挑选一批优秀对象作为2021年换届提名推荐人选重点、定向培养,全县413个村(社区)已确定并跟踪培养400余名预备人选。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