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智慧党建让基层焕发蓬勃生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8 10:55

“儿子,该回家了,明天再过来玩。”小男孩依依不舍的放下手中的积木,拉住了妈妈的手。这是漳江街道胜利村的一对母子,他们是村部的常客。该村专门打造了一个“妇女儿童之家”活动阵地,不仅桌椅、书籍、玩具应有尽有,各类学习培训、跳舞健身等活动也开展经常。自此,村里多了一份生气。

近年来,湖南桃源县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投资3亿多元新建、改扩建了440多个乡村两级综合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都一应俱全。同时,还为每个村(社区)招录了1名党建联络员。党员群众开会办事、休闲娱乐方便多了。

七一前夕,全县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利用智慧党建平台视频会议系统设立了500多个分会场,组织全体党员同温入党誓词,同学先进典型,同受党性教育。建国前向兴甫老党员激动的表示,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还和县委书记共同开了一次会。

利用智慧党建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在桃源县已成常态。“我们牯牛山是山区村,平时到政府来回一次都要两个小时,一到冬季,道路结冰,更难走。“现在通过视频召开会议,不仅节约了村干部赶路的时间,还能让全村党员共同参与,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大大激发了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的动力。”杨溪桥镇牯牛山村支部书记刘秋华说道。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桃源县积极还推进智慧党建政务下沉,共下放乡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57项,经细化分解后,村(社区)可办理66项,办结18项、受理(代办)48项;乡镇(街道)可办理97项,办结62项、受理(代办)35项。通过大力精简办事流程,目前,57项下沉事项申报资料已由513项精简至201项,精简率达61%。真正实现了“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对于政务下沉带来的便利,观音寺镇道山头村民敬志勇感受尤为深刻。他夫妻二人均是残疾人,育有一儿一女,家庭十分困难,是村里大家公认的贫困户。为了生计,他不得不每年都向镇民政所申请临时救助,但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每次填表、盖章,往返于镇村都要花上一整天时间,如遇到特殊情况,第二天还得继续租车下来办事,十分麻烦。

现在,只要直接在村里填写申请表,再将资料交给党建联络员代办即可。“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敬志勇不由得感慨到。

智慧党建的推进,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时代进步带来的便利,更激发了全县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的决心。当前,桃源县依靠党建联络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为促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