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三个加法”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9 16:17

今年以来,江永县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根本遵循,通过在干部队伍、产业发展、结对帮扶上下功夫,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在干部队伍上做“加法”。坚持按照“只增不减、相对稳定”为根本原则,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力量。今年以来,选派85名有能力、有定力、有潜力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注重将返乡创业人才、致富能人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打造有脱贫真本领的“不走的工作队”。调整优化驻村工作队长25人,召回撤换驻村工作队员1人,对23个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集中整治重点村增派23名后盾单位班成员任驻村工作队政委。从县直单位选派45名优秀干部职工到45个非贫困村任驻村工作队员。截止目前,全县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08支,派出驻村工作队员385人,有效确保驻村队员不少、支持力度不减,切实做到尽锐出战。

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做“加法”。紧紧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一人一目标”“三个一”产业扶贫思路,采取“支部+X”模式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逐步实现党建、扶贫同频共振、互促双赢。通过立足贫困村资源,在每个贫困村发展1-2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发展1个稳定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人均产业收入稳步增长,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4个,带动5.03万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开发,走出了一条独具江永特色的“基层党建+产业扶贫”之路。截止目前,全县发展优质水果21.6万亩,优质蔬菜16.6万亩,在贫困村建成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3个。

三是在结对帮扶上做“加法”。坚持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采取“1+X”模式,有效推动全县5894名帮扶责任人联系帮扶全县13318户51359人贫困户,实现了全县所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统一印制 “结对帮扶连心卡”, 实行入户签到制,让贫困户明细帮扶的内容和帮扶的方式,着力构建“连心+监督”双重机制。坚持实行后盾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每个季度带头进村入户调研帮扶,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帮扶贫困村所有贫困户、“边缘户”全面全覆盖走访到位。

(江永县委组织部 毛建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