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红色教育强党性提干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9 16:22

深冬时节,汝城县沙洲干部培训中心大讲堂里却温暖如春,县委党校教师正在讲授《“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党性教育课,讲台下,93名县科干班、中青班学员神情专注、若有所思。“参观了沙洲‘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党史、革命史感受更加深刻,对引领我们前行的革命精神、长征精神、‘半条被子’精神领悟更加深刻。这种感受和领悟,让我热血沸腾,浑身都是干劲。”县科干班学员邓章敏在课后的讨论中语气激昂。

近年来,汝城这片红色热土,坚持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促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现强党性、提干劲,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朱淑华是沙洲红色景区的“资深”讲解员,她为几十万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解过“半条被子”故事。对自己的工作,她很自豪:“在‘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里,每天都能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原声。作为汝城人,我有责任向每一个到此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讲好‘半条被子’故事。看到他们产生共鸣,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汝城拥有“湘南起义策源地”“ 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省委省政府认定的“革命老游击区”“第一批井冈山老区县”,申报备案的红色遗址有20多处,全部进行了修缮和保护。汝城注重发掘蕴含在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个红色故事中的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永存永续、激励后人。

把“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建成4A级精品红色景区和党性教育基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省第一批省委组织部备案市(厅)级党委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2019年至今,到沙洲接受党性教育的党员、干部有1.12万批次46.2万余人次,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无数党员、干部在沙洲擦亮了初心,激发了前行动力,千千万万群众在沙洲亲身感受到共分一被、风雨同舟的军民“鱼水情”。

在沙洲红色景区继续提质的同时,今年,汝城又建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汝城段)项目,包括延寿青石寨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一张借据的承诺”陈列室、拥军广场等景点。该景区于国庆期间开放,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一段,其中蕴含的“‘一张借据’民拥军”精神内涵与沙洲“‘半条被子’军爱民”相呼应。

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在延寿乡官亨村春蕾幼儿园的操场上,来自县委党校的范老师正在给100多个孩子讲《一张借据》课程,孩子们坐得整整齐齐、听得聚精会神。官亨村是“一张借据”故事的发生地,春蕾幼儿园设在原官亨村小学上,1997年,政府向“一张借据”主人胡四德后人兑现借据,折款1.5万元,胡四德后人将其中1万元捐给了村小学。

开展红色教育,汝城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在建好基地的同时办好课堂。在沙洲红色景区成立“半条被子”干部教育培训中心,面向县内外党员、干部,专业从事党性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红色教育的研究、组织、举办。目前,从党校、党史专家及退休党政人才中特聘教师7名,推出了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社会实践、学员研讨等特色教学模式,到此接受培训的党员、干部已超过100批次。

同时,发挥党校专业优势,在沙洲设立县委党校分校,与“半条被子”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资源共享、合作办学。研究开发了《“半条被子”精神永放光芒》《初心是精神永远的航标》《深刻理解并践行“初心”和“使命”》《“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朱范合作拯救了南昌起义火种》《一张借据》《红军长征在汝城的历史回顾与启示》等一大批本土化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其中《“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入选了湖南省第一批党性教育精品课。这些党性教育精品课不仅在党员、干部中讲,还进企业、公司、团体、学校,在幼儿园中开讲,红色教育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

红色教育擦亮初心底色

沙洲“半条被子”故事雕塑前,来自汝城县大坪镇南村村的80多名党员高举右手,在党总支书记何决付的引领下,冒雨重温入党誓词,所有党员佩戴党徽,神情肃穆。

党员、干部是红色教育的重点。汝城县级领导每年带头到“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县委组织部规定,全县基层党组织每年主题党日活动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不少于2次;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期间,必须组织学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一次时间不少于2天的党性教育,吃住在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每年组织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一次集中教育。

精心拟定党性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将红色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研讨、劳动实践、模拟表演等方式,增强教学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用党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头脑。

在汝城,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已经成为常态,红色基因已经深植党员、干部的“血脉”中,化作前行的动力、担当的勇气、斗争的意志,助推汝城打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场场硬战。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来到了汝城沙洲,提出了“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汝城人民无比欢欣鼓舞,掀起了新一轮红色教育的热潮。

(中共汝城县委组织部 李从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