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10 11:21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大力推动资源下沉基层,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突出功能全面,建设高标准综合平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资阳区着力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实现一窗受理、网上受理、网上反馈、并联审批、电子监察,24小时自助终端、人脸识别系统等多元化功能。乡镇、街道规范建设成立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承担镇一级的行政审批服务,统一刻制“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124个村民(居民)服务中心在原有场所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文明实践、基层治理、人力资源、文化卫生、商务物流、金融服务等功能,全面升级为村民(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党员和群众在此不仅能办理业务,也能享受丰富的公共资源,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不断凝聚党心民心,“最后一百米”距离日益缩短。

突出便捷高效,提供高速度政务服务。区镇村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安全可靠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运行顺畅,全区31个部门1082项政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汇聚共享,对接数据总量200万余条,镇村业务数据直接通过终端储存更新至平台。目前全省198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和31个“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全部在区、镇实现跨域通办,“我要办理生育证”等部分套餐事项在村(社区)实现就近办。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安等派出机构全部进驻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综合服务窗口+专业窗口的受理模式,并统筹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目前全区“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理的4075件事项中镇级办理219件,村级办理2060件。依托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政务服务建设一路快跑、持续改革,从“几经来回”到“一次搞定”,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便民亲民、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

突出惠民利民,打造高质量商务体系。资阳区结合各村实际,按照示范型、标准型、基本型标准,建成88个村商务服务中心。农商行、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与乡镇进行了签约布点,金融服务业务实现全覆盖。邮政信件、快递业务全部进驻各村。采取“市场化运作、社会化选聘”等方式,每村明确了商务代办员,专职负责为群众办理商务、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服务事项。自今年5月份以来,办理金融业务15012笔,收发快递12056个,商务代办员提供代办和咨询业务达9万多次。同时发挥和扩大茶果小镇、稻虾小镇、甜酒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效应,鼓励当地企业、传统手工作坊以创新为驱动,开发特色地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各村依托商务中心电商平台,整合和共享资源,构建“农户+电子商务+消费者”的运行模式,真正解决农民买卖农资难的问题。张家塞乡富兴村的甜酒、擦菜子销量日益攀升,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渐增强。

突出一专多能,培育高素质骨干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区)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基层,村(社区)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一支稳定的、有能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对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作用重大。着眼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不断扩大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覆盖面,选好致富“领头雁”、发展“带头人”。村(社区)党组织、主任“一肩挑”人选全部到位,其他“两委”成员全面实现交叉任职。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库,储备村(社区)主职干部培养对象248名。所有村(社区)党支部达到“五化”建设标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从村(社区)“两委”干部、便民服务员中明确2-3人作为专职便民服务员,并分期分批对全区335名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人员和商务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资阳区高素质的一专多能基层干部队伍为拉开“十四五”规划的大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