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成仿吾:从文化人到革命战士

内容简介:

爬雪山、过草地,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队伍中,走着一位个子不高、穿一身不合体的旧军装,却又显露着学者风度、操一口浓重湖南口音的红军战士,他就是红一方面军3万多名红军战士中唯一有教授头衔的人——成仿吾。
详细内容

u=849432010,982604835&fm=26&gp=0.jpg

爬雪山、过草地,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队伍中,走着一位个子不高、穿一身不合体的旧军装,却又显露着学者风度、操一口浓重湖南口音的红军战士,他就是红一方面军3万多名红军战士中唯一有教授头衔的人——成仿吾。他是第一块抗日模范根据地的第一任议长、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的首任校长,他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开拓和发展鞠躬尽瘁,奉献了一生。

成仿吾(1897—1984),原名成灏,笔名石厚生、芳坞、澄实,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无产阶级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文学家、 翻译家。

13岁时,成仿吾随大哥成劭吾东渡日本学习。在读完大学预科的工科后,他抱着富国强兵的志向考进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造兵科, 攻读枪炮专业。不久,他逐渐认识到救国不能光靠科学技术,更重要的是先要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于是成仿吾弃工从文,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洪流中。五四运动后,成仿吾与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先后在日本和国内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在上海建立了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

1928年,成仿吾在法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在法国边学习马克思主义边编辑中共柏林、巴黎支部的机关刊物《赤光》,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

1931年,成仿吾从柏林回国。11月,被派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兼任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红安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1月,作为鄂豫皖根据地的代表,他参加了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被选举为中央政府委员。

1934年,王明“左”倾机会主义错误导致第五次反“围剿” 失败,红军不得不开始长征。这时成仿吾久病初愈,体质虚弱, 组织上想让他留在苏区。他却说:“我跟部队行动惯了,让我去吧!”于是成仿吾作为当时红军中唯一有大学教授头衔的知识分 子,拖着虚弱的身子参加了长征,同徐特立一起任干部团政治教员。

长征到达陕北后,1937年,中央决定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主持筹建工作,任校长兼书记。两年内该校为抗日前线输送干部6000余名。1938年,他与徐冰合译《共产党宣言》,在当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晋察冀边区,成仿吾还担任了晋察冀边区参议长的重要职务,成功筹备召开了边区参议会,并被誉为“边区人民好议长”。

1949年12月,成仿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1952年10月,成仿吾出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58 年8月,成仿吾改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77年3月,成仿吾出任中央党校党委常委,并负责中国人民大学的复校筹备工作。1978年7月,出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此时,他已81岁。 1977年,成仿吾的《长征回忆录》出版,再现了长征全过程和所有重大事件,成为党史界研究红军长征史的经典书目。 1984年5月17日,成仿吾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成仿吾曾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我是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从文化人到革命战士。”

朗读者 杨窈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