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邓华:南征北战树丰碑

内容简介:

​邓华将军的一生,与中国革命战争的进程融为一体, 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紧密相关。中国革命战争的 硝烟烈火锤炼了他,使他从一名风华书生逐步成长为人民军队中军政兼优的高级指挥员。
详细内容

t01780e14dbce323d16.jpg

邓华将军的一生,与中国革命战争的进程融为一体, 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紧密相关。中国革命战争的硝烟烈火锤炼了他,使他从一名风华书生逐步成长为人民军队中军政兼优的高级指挥员。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保卫国家安全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功绩,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邓华(1910—1980) ,湖南省郴州市人,开国上将。邓华早年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历任中国工农红军连党代表、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

长征开始时,邓华是红一军团第一师二团政委。在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战役中,他率部经过4天血战,完成了阻击任务,保障了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

抗战开始后,邓华在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任政训处主任,参加平型关伏击战。邓华协助团长杨得志指挥战斗,歼灭了进入伏击圈内的日军汽车队主力,后又率2营勇猛出击, 夺取了日军占领的高地,顽强抵挡住了日军近一个野战大队的增援。

1945年11月底,中共中央东北局西满分局成立,邓华被任命为分局委员,并率保安一旅开赴西满地区,成立了辽西军区。 邓华任司令员,陶铸任政委。

1948年,在锦州攻坚战中,邓华指挥的第七、第九纵队从南侧首先突破城防。经过31个小时战斗,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歼灭范汉杰集团10万余人。在其后的辽西追歼战中,邓华指挥 第七纵队勇猛追杀,歼敌10094人,生俘敌第四十九军军长郑庭芨等。

1949年5月,邓华率第十五兵团南下渡过长江,连战湘赣和赣西南,一举解放了广州。1949年12月,邓华奉四野司令部命令,由第十五兵团统一指挥第四十军、第四十三军渡海解放海南岛。在充分研究了琼州海峡气象后,邓华、叶剑英等人决定发起渡海作战。1950年4月16日晚,2个军8个团的2万多名官兵分乘500多只木帆船和机帆船,趁着夜色从雷州半岛南端启航,战至5月1日,解放了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共中央决定出兵援朝,由 彭德怀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邓华被任命为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委。彭德怀曾多次感叹:“邓华作战勇敢, 细心,出了些好主意,是个好帮手!”1953年,邓华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他和副司令员杨得志等人密切配合,先后在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上甘岭战役、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中重创“联合国军”,圆满完成了在朝鲜战场上的使命。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为表彰邓华的功勋,特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

1954年回国后,邓华历任东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理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沈阳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邓华被授予上将军衔。1980年7月3日, 邓华在上海病逝。邓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朗读者 王嘉琪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