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干部用真心群众强信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14 15:24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柏树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过去一段时期,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参与聚众斗殴、强揽建设项目、充当“黑保安”等,“柏树”一度令人闻之色变。

柏树的“乱”远不至于此。多年来,村民因征地拆迁、项目建设、集体收入分配还带来了一系列矛盾纠纷。“外人望而生畏,乡邻争吵不休。”这是过去柏树村最真实的写照。

近年来,柏树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消顾虑、强信心、兴产业,现在的柏树村政通人和,先后获评省农村幸福村示范单位、省级卫生村、市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市县文明村镇,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的蝶变。

“我第一个带头干”

柏树的嬗变得从一群党员说起。

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70后党员李满宝担任了党支部书记。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在村里呆了这么久,我从心里知道,要想老百姓心里上认同你,就得凡事第一个带头响应,勇于把刀刃对准自己。”2017年,柏树村违建泛滥,拆除违章建筑触碰到了村民切身利益,到处都是反对的声音。

“他们的不拆,凭什么先拆我的?”“杂房拆了没有补助,我不愿意!”……刚上任就遇到这一棘手的问题,李满宝思来想去,决定先从自己二哥家的房屋违章搭建下手。

“连你都不支持我的工作,还有谁支持我的工作?”面对哥哥的不理解,李满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二哥把花了两万多元刚搭建的棚子进行了拆除。其他村干部、党员户也纷纷行动起来,就近入手,村民们看在眼里,谁也没了闲话,主动配合村干部先后拆除违章建筑35个,面积达180多平米,有效遏制住了违建的扩散之势。

借着良好势头,村干部又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做通群众工作,填埋旱厕50余个,拆除旱厕35个,新建水冲式厕所28个,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我党龄31年,又是村里的村支书。我都不能以身作则,指望谁来听?”李满宝说,虽然干事经常有人反对,但村里的事务他永远第一个带头,党员干部后续跟上。内抓组织生活,外抓联系群众。长此以往,柏树村有了新起色,开始变得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

“就要让他们心里暖窝窝”

“现招聘车间员工5人,包吃包住,工资面议......”连日来,在柏树村的爱心群里,李明(化名)陆续在为大家分享工业园区人员招聘信息。

李明几年前因涉黑入狱,家中的孩子和老人无人照管。村干部主动搭把手,关心关注其家庭情况,不时送去油米等生活必需品。2018年,李明出狱回家后积极参与村中大小事务,还主动当起了法律法规宣传员。

李明绝非个例,因为早年间涉黑涉恶事件,柏树村有不少像李明家这样的情况。

“我们村成立由村党支部牵头,由组干部、村干部、党员和热心村民组建的好人协会。协会定期走访服刑人员家属、留守儿童、困难老人、计生困难户,每年联合村小学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汇演,召集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对困难留守儿童进行帮扶。”李满宝说,村民有困难,我们就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村民徐兆国曾因故入狱,后又经历妻子生病去世,徐兆国一度思想消极,一蹶不振。村支“两委”干部轮流上门看护,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向前看。2018年,看中徐兆国的创业能力,村里主动引导他承包了民主组的600余亩荒山,种起了相思果、石枣儿、桑葚以及猕猴桃等水果。如今,徐兆国不但重拾生活信心,更摇身一变成为致富带头人,吸纳20余户村民就业,积极参与村中服务和捐资助学等活动。

“老百姓看得清,我们心更明”

走进黄沙坪街道柏树村综合服务中心,村务公示栏里张贴着前三季度的村级财务明细和报账单。小到一盆盆景的采购,上面都记录地清清楚楚。

李满宝介绍,作为桂阳工业园区所在地,柏树村各组涉及征地较多,集体收益多时达上千万,但过去组账混乱,群众“告状”就没断过。最多的时候,一年之内,村里6人到北京上访。

“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不够,老百姓很多事情不了解,村民总是怀疑干部在项目里面赚了不知道多少钱,这样的村子能不产生矛盾吗?”李满宝说。

近年来,柏树村党支部积极抓好日常监督工作,严格推行和完善“村账街道管理、组账街道代为管理”的工作方式,村组两级账务要有经手人、组干部、村联系组干部、村干部、驻村领导、经管站负责人、财政所负责人、街道分管财务领导等的签字,按照“有误必查,无误必过”的原则,通过三级审账,严格把关报账流程,从源头上确保村组账务规范和合理开支。同时,每季度要求各村将账务收支流水明细和票据以及村里的项目及惠民资金认定发放名单(如低保、危改等)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

今年上半年,桂阳工业园与柏树村东风组签订共计70余万元的征收工业用地款。现场,村民代表、组干部、村干部、街道干部全程参与洽谈与监督,签订合同后,账务直接划入组账代管相应账户。

“以前经常因为钱的事情有人来告状,现在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大家都看得到,也就没话说了,村组干部做起事来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了”柏树村东风组组长章文兵如是说。

如今,柏树村和谐稳定,乡邻和睦,实现了涉黑涉恶、上访信访双“零”目标。走在柏树村,映入眼帘的是新盖起的小楼房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村庄,宛若一幅徐徐铺开的乡村振兴美妙画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