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

文章来源: 长沙党建  时间: 2020-12-15 11:29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搭建“政治引领、政企对接、合作协商”三大平台,走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因链制宜抓组织组建

按照“分门别类、一链一策”原则,依托产业链办公室,成立先进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等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隶属高新区党工委直接领导,并由企业党委负责业务指导。打破地域限制,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及供销链需求,统筹考虑行业企业党组织数量,在行业(产业链)党委之下,分别建立6-8个党建工作联组,构建了“党工委总揽—企业党委统筹—6大行业(产业链)党委分领域组织—31个党建工作联组配合—企业党组织实施”的党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党建任务落实落地。同时,扎实开展“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行动”,近两年共组建企业党组织500余家。

固本强基抓基础建设

坚持建强工作队伍,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党委委员由高新区党建、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以及行业内龙头骨干企业党员负责同志担任。同步选优配强了156名企业党组织书记,选聘了167名党建指导员。坚持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行业(产业链)党委、党群联组、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等制度,明确三者定位、职能边界,赋予行业(产业链)党委在产业链建设、项目引进、人才引进、企业帮扶等方面的职责职能,在权责清晰的基础上实现了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行。坚持强化阵地保障,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改造提质22个区、企业党群活动阵地,打造了一批集“党务服务、政务服务、群团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按企所需抓作用发挥

坚持党建“为企业、促发展”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塑造深度融合,使行业(产业链)党委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和“压舱石”。紧紧围绕园区发展实际,有计划地开展“我为企业解个难”“产兴我荣、产衰我耻”等为主题的建功立业活动。连续4年通过开展企业帮扶等活动,收集中小微企业在市场推广、招工、融资、人才引进、子女就读等方面各类问题,实行解决问题“三清单”制,及时转给区经发、人社、住建、教育等部门协调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行业(产业链)党委通过派驻“驻企联络员”“党建指导员”等举措,累计解决水电气要素供应、防疫物资购买等问题1058个。先进制造业行业(产业链)党委委员单位中联环境党委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通过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经常性互动交流,建立了更加亲密的业务关联,助力园区实现企业参与“补链”、共同“强链”的目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