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抓实党员积分管理 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17 09:47

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湖南省桃源县佘家坪乡党委以高的政治站位、实的谋划举措、严的作风要求,扎实推进党员积分管理。有效解决党员管理偏难、偏弱、偏虚的现实情况。

高位建立积分管理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多次召开乡党委会会议研究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的起草制定和推进实施情况。将听取和审议全乡党员积分管理情况纳入乡党代会重要议程,连续两年召开乡党代会审议党员积分管理情况,并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形成领导决策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示范联点机制。乡党委委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带头按照积分管理要求进行积分、评议、公示和奖罚。明确每名乡党委委员联系1个党支部,点对点地指导和督导联点支部的党员积分管理。三是建立全员参与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全乡800多名党员参加的“七.一”表彰活动,在表彰活动上对党员积分管理情况进行通报,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营造党员参与积分管理的浓厚氛围。

公正评定积分管理分数。一是分类别细化积分内容。将党员划分为职务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和体弱党员四类。并结合实际细化党员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内容和分值。注重和引导党员在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矛盾调解、控违拆违、扫黑除恶、应急救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二是严要求执行积分程序。严格按照月末核实、季末通报、半年小结、年底评定的程序进行积分管理,通过“支部记分员打分、党员确认或复议、乡村两级公示通报、总支部汇总分析、向上报告备案”的流程建立党员积分台账,确保党员积分管理程序严谨规范。三是高标准公开积分分数。实行乡村两级“双公开”制度,村党支部每月对党员积分情况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更新,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通报;乡党委每季度收集各村党支部党员积分情况,将全乡党员积分情况向群众公开,对排名靠后的在佘家坪和向家桥集镇上以党委的名义统一进行公示。建立“全乡党员之家”微信群,定期公开党员积分管理等情况。

严格运用积分管理结果。一是强化警示约谈。对每季度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支部党员总数的10%),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警示谈话、批评教育和限期改正。符合相关规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由乡纪委进行约谈,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二是强化党性教育。每年6月底进行一次积分汇总,对各支部积分排名后20%的党员,分批安排到乡进行轮训,接受集中党性教育;对各支部年度积分排名后3名的党员,在全乡“七.一”党员大会上由纪委书记领誓,再温入党誓词。三是强化延伸运用。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其直系亲属在参军、后备干部培养、学习教育等方面乡党委优先考虑和推荐;对排名靠后的10%的党员,不列入各级党组织慰问名单;对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党员,不列入村党组织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