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选好村级“领头雁” 抓好乡村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18 14:48

大雁飞得远,全靠领头雁。

桂阳县新一届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以敖泉镇为试点,将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准选好选进“两委”,选出加快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目前,敖泉镇已全面完成行政村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66名村“两委”成员,聚焦服务中心的大事、村庄发展的要事、基层治理的难事、群众关注的实事,用最快速度、最好氛围、最佳状态掀起干事热潮。

征求发展建议,开好第一个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各村领导班子到位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则村里的发展。

“有幸得到村民信任,我们能继续为村里服务。未来五年的工作充满挑战和机遇,一大早把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想法。”履新第一天,敖泉镇船山村支书、主任李会群召集班子成员开会,邀请老支书、老党员参加。

“村干部要在致富方面多想些法子!”

“要形成规章制度,明确分工,这样村民办事好找人!”

“这些年没什么集体经济,钱不活事情自然也难办,还是要在这一块多想办法……”

对村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大家畅所欲言。

“深入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一切事都要依靠群众,一切都要为了群众。”老支书李三成分享了自己的治村经验。

李会群诚恳接受建议,组织班子成员对综合服务中心、庭院内外进行大扫除,村民主动参加。

“除了做好常规工作,还要唱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这两出戏。船山是船,群众是水,只有环境好了,生活富裕了,群众满意了,这艘大船才能行稳致远。”李会群表示,今后工作中他会注重群众想法、建议,动员村民为船山村发展贡献力量。

弘扬文明新风,办好第一件事

树文明乡风才能更好促乡村振兴。弘扬文明新风,这是敖泉镇太平村支书、主任雷立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

“烂菜叶是易腐垃圾,小孩用过的尿不湿要放进垃圾桶。”12月16日一大早,在太平村塘家门组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雷立早已忙碌多时,他一边查看着垃圾桶,一边提醒扔垃圾的村民,垃圾要准确分类。

这样简单又麻烦的事情,成了雷立“一肩挑”任职以来的头等大事。走马上任成为太平村的“掌舵者”,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很繁忙,大家不明白雷立为什么连垃圾分类这样的小事都要管。

“垃圾分类不简单,从乱丢乱倒到垃圾不落地、分类投放、源头减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雷立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作为“领头雁”看问题要深邃,得为村里长远发展做打算。

近年来,太平村塘家门组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硬化道路2公里,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拆杂房、旱厕,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变化可喜,村民精神风貌也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新风讲习所开展的系列活动、村规民约的出台,村里的风气焕然一新。”雷立说,在上届村级班子和全体村民努力下,太平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今后发展重心是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太平村在文明、美丽中实现振兴。

加快致富步伐,用好第一把劲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和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敖泉镇光路村支书、主任朱志明刚上任,信心满满登上桂阳县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申报“擂台赛”。

舂陵江绕光路村而过,这里水陆汇集、土地肥沃、盛产粮食。2019年,时任村会计的朱志明组织兴办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高产莲藕品种,打造“光路粉藕”品牌,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

今年8月,光路村注册成立光路米业有限公司,在县城设立2个直销网点,年销售达130万斤,农户收益颇丰。

光路米业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 运营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户稻谷,还聘请贫困户从事原粮清理和碾米等工作,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

村民朱爱国患慢性疾病,每个月要花不少医药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人和政策扶持下他家实现脱贫。今年,他种植10亩水稻,仅此一项收入达12000余元。

“这些村干部会想事、能干事、做好事,我们支持。”朱爱国激动地说。

朱志明希望通过这次“擂台赛”进一步打响“光路家米”品牌,但因为准备不充分,落选了。

朱志明不气馁,“再接再厉,争取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带领村民走出一条高效农业致富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