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雷锋:为人民服务

内容简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及其所代表的人生态度,紧密地和“雷锋”这个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绵延影响几十载,构成了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详细内容

93dc1108eb64450ba502ce7549d5214e_th.jpg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及其所代表的人生态度,紧密地和“雷锋”这个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绵延影响几十载,构成了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5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褪色。

雷锋(1940—1963),原名雷正兴,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旧社会“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使年仅7岁的雷锋成了孤儿。1949年8月,长沙解放, 雷锋迎来崭新的人生。

1956年,雷锋在完小毕业典礼上主动发言,立志将来做一 个“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此后,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他人生的三大理想。

为了实现自己做好一个“好农民”的梦想,雷锋下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成了“团山湖的新式农民”和望城的第一位拖拉机手。

1958年11月,怀揣着要做一个“好工人”的梦想,雷锋搭上了北上的火车,成了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的一名推土机手。 1959年,他又主动报名到条件更为艰苦的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他在辽宁鞍山工作的一年两个月时间里,3 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节约标兵。 “百炼成钢的好工人”,他当之无愧。

1960年1月8日,雷锋来到营口新兵连,开启了军旅生涯。 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第一个下到战斗班;参加上寺水库抢险救灾,带病连续奋战7天7夜;把平时节约下来的200元钱分别支援公社和辽阳水灾区……获得了“优秀汽车兵”等称号, 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他热爱党,热爱祖国。他说:“敬爱的党,我慈祥的母亲, 我只有以实际行动来感恩。”

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他参加扫盲,去农民夜校当“小先 生”;他编织草鞋送给治理洞庭湖的劳动者们;他省吃俭用,把钱捐献给灾区和困难民众;他去学理发,为战友剪头发;他当校外辅导员,陪孩子们学习……“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评语,毫不为过。

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不管多么琐碎的事,他都全力做到最好。

他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他将“钉子”精神的“挤劲”和“钻劲”发挥到了极致: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掌握了拖拉机驾驶技术; 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推土机的操作;用最快的速度掌握汽车驾驶技术……凡工作需要,他都会全力以赴地去学。

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他只领一套军装,一双袜子缝缝补补穿多年,天气再热都舍不得买一口汽水……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一个如朝阳般的追梦青年,永远离开了我们。

50多年过去了,他始终是亿万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光辉榜样。 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2009年,雷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