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六化”社团织密善治网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21 18:21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发布《关于推介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推介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了第二批34个典型案例,湖南省宁乡市大成桥镇《“六化”社团织密善治网络》乡村治理工作经验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系长沙市唯一入选乡镇。

近年来,大成桥镇坚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支部扎桩、社团织网、三员共治”工作机制,充分培育发展社团组织,推动支部党员、社团会员、家庭成员三位一体参与乡村治理。

001.jpg

美丽的大成桥镇。(资料图片)

构建“专业化+网格化”的社团治理体系

大成桥镇按照“专门人做专门事”的治理思路,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会化服务,织密乡村治理体系。

搭建“1+6”的社团组织。立足镇域实际,成立志愿者协会、凝成文明劝导服务中心、惠成平安服务中心、社会禁毒协会、围鼓戏协会、工商业联合会、巾帼风采志愿服务队7个社团组织,每个社团设3—6名理事会成员。

畅通“网格+社团”的协调联动机制。依据村民小组将该镇划分为153个治理网格,由巾帼风采志愿服务队会员、妇女组长担任网格管理员,负责及时收集上报需要触发社团服务的事项信息,并为社团提供引路、反馈、评价等附加服务。相关事项按照“1+1”的机制处理,即网格管理员在1天内上报问题信息,社团在1天内解决到位,实现“一员采集、联动处置”,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形成最大范围的乡村治理共同体。让所有镇村干部成为志愿者,将市域内绝大部分的大成桥籍企业主吸纳进工商业联合会,由镇妇联、共青团、工会等对口联系相应社团工作,“社团织网”充分聚合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和群众等多方资源,将治理覆盖面更多延伸到各阶层、各领域。目前,社团带动人口覆盖率24.8%。

推行“清单化+订单化”社团治理模式

针对社团组织组建容易运行难、脱离实际“两张皮”等现实问题,大成桥镇坚持以社团服务项目化来清晰定位治理内容、倒逼工作开展,推动社团治理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由传统单一向多元创新、由单向治理向群防群治实现高质量转变。

开展“清单化”日常服务。各社团在业务范围内,详细制定项目化的服务内容及操作流程,按年度要点、季度重点和月度节点拟定阶段任务书、画出每日施工图,自觉开展精细化项目服务。凝成文明劝导服务中心针对农村酒席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开展治理,充分发挥其成员主要是五老、乡贤等威望优势,上门耐心劝导,甚至专人盯守,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2019年,村民户均人情支出由1.5万元锐减至5千元,每场丧事开支由近8万元减少到2万元以下,红白喜事不燃放烟花鞭炮,非亲属之间不收送人情已经蔚然成风。

开展“订单化”专项服务。结合大成桥镇域当前工作重点,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和群众的多元化需求,采取群众吹哨、任务指派、自愿领办等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到全镇破除乡村陋习、破除发展瓶颈、破除责任边界的“三破”行动之中。惠成平安服务中心牵头承接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的“三零”善治村创建,2019年巡逻396人次,调处纠纷矛盾67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5起,全镇民间纠纷发生率和刑事案件发案率以两位数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惠成平安服务中心全面宣传、多措并举,率先在全省劝退关闭辖区所有经营性麻将馆,打造了零营业性麻将馆乡镇。

夯实“常态化+长效化”社团治理保障

立足社团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成桥镇始终为社团发展和协同治理创造良好环境,保持定力,培育动力,激发活力。

舞活党建龙头。将党建工作嵌入社团组织孵化、发展全过程。按照“管行业联社团”原则,由大成桥镇分管领导和线办负责人联系对应社团并派驻社团指导员,在社团成立、章程制定、活动开展、业务提升上全面强化政治领导和业务督导。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团联合支部,镇党委选派总支书记,各社团负责人为支委成员。社团成员中党员比例达61%,最多的超过80%。

激活内生动力。坚持以“专业、担当、奉献”的社工精神来凝聚和激发社团力量,组织各社团竞赛考评,将社团成员纳入“大成之星”评选范围,将优秀成员纳入预备党员和后备干部人选,提名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帮助社团开展提升成员政治素养、道德品质、业务能力的集中培训,鼓励以“传帮带”形式提高整体能力。

突出政策支持。在治理定位、项目帮扶、运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出台《大成桥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各村(社区)成立社团分会或分中心。将镇村部分闲置房产免费提供给社团办公,根据治理成效每年对社团给予3-5万元的经费保障,并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更多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大成桥镇通过“六化”社团织密善治网络,构建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乡村治理机制。乡风文明实现“四无”,即镇域范围无经营性麻将馆,婚丧嫁娶以外无酒席,邻里之间无礼金往来,功德银行积分无空白。乡村治理实现“四不”,即干群关系不紧张,矛盾纠纷不上交,项目建设不受阻,公众参与不缺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